媒体关注

[2021]云端开庭 司法“红利”惠百姓

  原标题:云端开庭 司法“红利”惠百姓

贾亮

  昨天,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作工作报告。报告特别提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法院创新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建设“北京云法庭”,制定完善在线诉讼新规则,去年线上开庭35.9万次,占全国法院线上开庭数量的40%,居全国第一。北京市各级法院全年新收案件总数是839175件,对比之下,北京云法庭的作用无疑更加凸显,日益成为公平正义当之无愧的云端守护者。

  2020年,疫情不可避免地冲击各行各业,但老百姓对司法的需求没有停止,司法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自然不能停摆。在坚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北京市法院基于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将法庭搬到云端。原被告双方及其代理人出庭更为方便,节约大量时间成本的同时,也避免了传统开庭方式潜藏的疫情传播风险。云法庭,让北京法院真正做到了办理案件“不打烊”,深受律师和当事人的欢迎,称这是一种与智能时代相匹配的全新司法体验,充分享受到了“技术+服务”的司法红利。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公平正义永远都是必须捍卫的底线。为保障“云法庭”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北京市各级法院一方面加强硬件建设,提供PC客户端、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接入模式,以及案件信息同步、庭审过程记录、庭审身份核实、庭审笔录生成、电子证据上传、举证质证等多项服务;一方面对健全完善与“云法庭”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云法庭”推动北京法院庭审模式向更高效、更便捷转变,是迈向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步。法庭搬到了云端,但司法依然扎根于人民中间;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但司法捍卫公平正义的初心和使命不改。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