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2021]市人大代表热议“五新”政策落实落地 书记区长说“五新” 描绘开局第一步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热议“五新”政策落实落地 书记区长说“五新” 描绘开局第一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先导,深入实施“五新”政策(包括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五新”,既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是一套事关首都发展的“政策包”、“工具箱”。市人代会期间,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9位区委书记和区长,这些首都区域发展的“掌门人”立足本地实际和禀赋资源,向记者详细描绘了开局之年,如何在这套集成性的“政策包”和“工具箱”中运筹决胜。

  关于新基建

  市人大代表、西城区区长孙硕:平安小区建设 处处体现智慧

  在新基建方面,今年西城区将围绕优化城市环境、城市运行、民生服务等方面有着诸多考量。核心还是聚焦“智慧民生”,包括:围绕“金融街环境品质提升”,西城区将铺设4条全程总计18公里的城市智能步道;围绕“城市运行一体化智慧管理平台”,西城将探索无人巡查、自动感知、信息交互等装备,强化城市管理问题发现、综合分析及协调处理能力。同时围绕“市域治理现代化方面”,将对全区住宅小区、平房院落等区域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2021年底实现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全覆盖。围绕“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西城还将积极推进发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积极打造“智慧家医”,培育居民线上就诊消费习惯。

  北青点点评:新基建的本质还是服务民生,说其“新”主要是指服务方式变为智能化了,智慧城市正是一步步由此聚合而成。

  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布局大项目 投资拓空间

  在新基建方面,通州区将紧紧围绕副中心重点领域,推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产业在副中心投资建设。2020年开始,通州区积极推进京东5G智能分拣产业园暨区域运营结算中心项目、电投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信息港等项目。2021年,通州区积极推进腾龙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及应用平台云计算数据中心、盛唐时代“知识产权+N”国际数码版权交易港项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通州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建设、设计小镇、5G通信设施等17个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35亿元。

  北青点点评:通州的这些项目,可以说带有先导性、前瞻性、全局性,而这,也正是《规划纲要》中“精准有效拓展投资空间”的生动注脚。

  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区长王有国:氢能站5G网 大兴谋划新基建

  落实“五新”政策要求,大兴区共梳理了64项任务,“新基建”方面重点推进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获批、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启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设等,这些均在2020年圆满完成任务。以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为例,已建成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日加氢量可达4.8吨)和总面积4888平方米的国际氢能交流中心。

  “十四五”期间,大兴区将在三方面开展“新基建”。一是加快轨道交通、公路、次支道路、微循环道路、水务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二是将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2025年大兴区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三是将引导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3-5家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引入北斗导航卫星相关企业,推动卫星互联网技术应用、运营服务和多元开发。

  北青点点评:按照《规划纲要》的部署,氢能源布局无疑是新基建中全新的亮点。

  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科学城五大装置 怀柔区原始创新

  科学设施仍然是怀柔“新基建”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快建设,尽早运行,为加快突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将加快形成科学设施集群。5个大科学装置方面,加快推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子午工程二期、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3个科学设施安装调试,力争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2个科学设施主体完工。

  另外,在交叉研究平台和科教基础设施方面,今年怀柔区将加快推动材料基因组、清洁能源、先进光源、先进载运、空间科学卫星等交叉平台安装调试,力争光源配套综合实验楼、轻元素量子材料、脑认知机理、空地一体环境感知等交叉研究平台主体完工,确保国际子午圈、介科学与过程仿真、北京分子科学、北京激光加速等交叉研究平台和11个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土建工程完工。

  北青点点评:怀柔科学城重“突破”,大科学装置首当其冲!

  市人大代表、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平谷物流网 创新供应链

  平谷区今年在“新基建”方面,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作用,加快推动绿色智慧商贸物流建设,深入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启动新零售绿色智慧供应链基地建设。

  例如要办好马坊物流基地,促进陆港与天津港的规划衔接和融合,同时平谷区正主动嵌入到全国现代物流网络,京平物流枢纽被确定为国家级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另一方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平谷区加强与天津港合作,天津港-平谷多式联运中心已挂牌成立。

  北青点点评:物流新基建,是平谷结合区位优势的智慧考量。

  关于新服务

  市人大代表、西城区区长孙硕:数字政府新形象 服务企业新思维

  按照《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新服务中的重点就是要打造数字政府,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增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能力。对此,西城区今年将按照“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建设和管理区级政务云平台建设,各单位现有的信息系统会逐步迁移至政务云,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能力。同时将采用“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企业进行新政务云平台建设。

  北青点点评:新技术赋能新服务,新服务改变政府形象。

  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门头沟绿色发展 小院+提升服务

  门头沟区将紧扣“一园四区一小院”区域绿色发展新格局,打造“新服务”,进一步探索建立丰富“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系,在全市及至全国打响“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品牌,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以新产业推动新服务拉动新消费。紧扣中关村门头沟园创新发展,推进数据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园区服务和空间承载能力,创新打造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创新驱动发展强大引擎。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全面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新一轮区域转型发展。

  北青点点评:新服务,新在立足地域、从新业态中催生而出。

  关于新场景

  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首钢AI园 物流机器人

  本市“五新”政策发布后,石景山区全面对标政策要求,有效衔接市级督查任务,重点突出本区特色亮点,在拓展新场景方面,出台促进应用场景建设加快创新发展支持办法,完成100余项科技项目评审,60余家企业9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应用至疫情防控一线,“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纳入市级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清单,比如:首钢AI园智慧物流机器人投用;拓展本市第一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今鼎时代广场商圈升级改造加快实施;新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功能网点66个,完成年度任务110%,连锁化率达到55%。

  北青点点评:新应用对应新场景,《规划纲要》中始终贯穿着“应用思维”,而首钢园等场景建设无疑是生动注脚。

  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多重应用场景 多维创新体验

  副中心发展日新月异,在应用场景方面,副中心成立了新场景建设统筹协调组。2020年,通州区发布了智慧绿心、智慧设计小镇等6大应用场景。2021年,通州区将继续发布智能环球影城、数字台湖演艺小镇、数字化社区等一批应用场景,推进建设10项以上应用场景项目。通州计划用三年时间,落地建设15个以上显示度高、展示性强、参与体验感好的示范场景;打造5个以上较大量级、较强带动作用、较高科技内涵的标杆性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城市副中心新场景建设中的集成应用。通过应用场景建设,推动解决城市管理的痛点问题,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治理水平,为打造高品质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北青点点评:显示度高、展示性强、参与体验感好是通州立足区域优势总结出的新场景的三大特色。

  关于新消费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王灏:朝阳经济平台多 赋予消费新内涵

  朝阳区将结合国际国内双循环强化引领新消,在这方面,我们的平台很多,包括各种首店、旗舰店,传统的商圈改造升级也是引进新的消费业态,有了这样的比较优势,有助于提升商圈发展品质。比如望京小街就比较典型,结合周围群体的消费习惯,引进一些特色消费形态,做到差异化发展。

  此外还要充分调动市场专业化力量。不再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而是通过合作形成协同效果。再比如亮马河沿线商圈也是整体改造提升,结合沿线每个商家特点,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推进,有力促进商圈提升活力。除了商圈本身,外围的环境、交通等,都作为整体同步提升。

  从软件方面来说,政府鼓励消费业态提升,比如去年推出的“潮朝阳”主题促消费活动,效果很明显,今后计划作为一个品牌活动坚持下去,同时要赋予新的内涵和形式。

  北青点点评:新消费“新”在哪里?在王灏书记看来,不再是简单的一买一卖,而是要做好“平台”!

  市人大代表、西城区区长孙硕:西单商圈欲升级 网红打卡新地标

  新消费中就包括了扩大文化旅游消费,培育一批网红打卡新地标。西城最终要将西单商圈打造成网红打卡的新地标。今年,长安街西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整治项目将以西单商圈的三个主要点位为突破口,实现西单文化广场城市森林、西单文化广场与汉光百货之间连桥、西单商圈外立面升级改造和亮相。像西单百货商场的瓷砖装饰都要进行调整,使其符合西单的整体风貌。

  此外,西单文化广场和汉光百货之间的连桥改造,设计师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也将进一步突出其纽带作用,改变笔直的外形、突出时尚感使其成为一处网红自拍点。

  北青点点评:网红打卡地已经成为“新消费”的增长点!

  关于新开放

  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委书记于军:海淀“两区”新平台 “创新雨林”新生态

  “两区”建设就是园区开放和产业开放,目的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形成可视化成果。海淀区将发挥三大独特优势建设数字贸易港。一是力争在规则制定和国际合作中与中央部委密切联动;二是利用科教强区的人才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和法律相关人才的重要作用;三是利用海淀区数字领军企业总部云集的优势,帮助中国的数字企业走出去、外国的数字企业走进来。海淀区将以试点项目为核心,力争将数字贸易港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数字特区”,这是具有长远意义的安排。

  此外,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海淀区将发挥中关村科学城创新策源地优势,吸引顶尖机构开展支撑底层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研发。打造数字人民币试验区和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验区,引导测试机构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

  未来五年,海淀区将建立更高水平的“创新雨林”生态,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北京新总规范围内,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内约7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打造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的永久试验田。

  北青点点评:开放有了新平台,新平台上再开放,这里的枢纽链接只有一个,那就是——数字!(林艳 蒲长廷 解丽 赵加琪 李泽伟 王斌 刘婧)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