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2021]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雅频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检察机关去年起诉借“疫”滋事者75人

  原标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雅频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检察机关去年起诉借“疫”滋事者75人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雅频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检察机关去年起诉借“疫”滋事者75人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雅频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检察机关去年起诉借“疫”滋事者75人

  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雅频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朱雅频在检察院报告中指出,2020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受理各类案件62995件,办结61724件。起诉借疫情散布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传播邪教等犯罪62件75人,决不允许借“疫”滋事、扰乱大局。北京市检察机关建立疫情防控“1+N”制度体系,审查起诉涉疫犯罪202件244人。依法从严从快办理辱医滋事和驾车冲撞防疫人员等案件,守护最美“逆行者”。依法打击募捐诈骗、制假售假等涉疫犯罪,决不允许发国难财。开展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场所防疫专项检察,促进严格防控。

  摘录

  ●依法从严从快办理辱医滋事和驾车冲撞防疫人员等案件,守护最美“逆行者”。

  ●办理生态环境类案件277件,昌平、怀柔等院参与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努力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主动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328条,打造拒腐蚀防围猎的“铠甲”。惩处极少数,警醒大多数,决不允许检徽蒙尘。

  ●着力增强检察职能体系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适配性,把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制报告”写进未成年人保护法

  朱雅频在报告中介绍,北京市检察机关加强对失足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附条件不起诉60人,跟踪帮教45人,与全市专门学校全覆盖共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工作机制,西城、门头沟等院推动整治教育产品内含色情信息、学前教育机构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法治阳光照耀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2月27日上午,一名抽搐伴有昏迷的3岁女童被送到北京儿童医院抢救。经过多科室的专家会诊,北京儿童医院作出专业判断,认为女童受伤可能是家庭暴力导致。随即,该院通过保卫处向驻院公安民警报了案。

  女童父亲姜杰(化名)坦承他和妻子因孩子教育问题发生争吵,一气之下把女儿重重摔在地上。2020年3月初,经公安机关提请逮捕,门头沟区检察院对姜杰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作出批捕决定。

  2020年5月初,姜杰涉嫌故意伤害女儿一案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走访调查了解到,姜杰的妻子属于智力残疾三级,对周围环境辨别能力差,社会交往能力有限,日常只能在家里做家务、照顾孩子,养家的重担压在姜杰一人身上。

  鉴于被害女童身体恢复较好,2020年5月25日,门头沟区检察院对姜杰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决定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在办案的同时,门头沟区检察院还为被害人申请了小额爱心基金和社会救助,并对被害人的母亲实施了心理疏导。而这种救助工作,还将会在一定时间内持续。最终,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姜杰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本案是一起医务人员基于强制报告制度果断报案的监护侵害典型案件。”门头沟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刘玉霞介绍,我国刑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均对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报案举报作出了相应规定,近年来的实践中,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也建立了案件通报机制。

  在积累各地办案经验的基础上,最高检等9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2020年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写进了修改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诉前检察建议保护英烈纪念设施

  报告显示,北京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把握“三根本”原则,完善“三诉两支”工作格局,立案313件,同比上升10.6%;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221件。市检四分院、密云院、延庆院推动首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房山等院联合军事检察机关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石景山等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检察公益诉讼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

  1950年至1955年间,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在今房山区窦店镇后街村设立后方103野战医院。其间,路世良等23名志愿军伤员因医治无效牺牲,礼葬于后街村北。1984年3月,中共交道乡党委修葺陵园,立碑铭志。

  时隔36年,在2020年7月,经北京市检察院指定,北京军事检察院与房山区检察院,联合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经两院调查发现,包括窦店志愿军烈士陵园在内的多处英烈纪念设施,存在修缮维护不及时、内部环境疏于整治等问题,有损庄严肃穆的氛围,影响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两院遂依法向有关单位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烈士褒扬工作职责,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

  检察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窦店志愿军烈士陵园的修缮工作随即启动。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窦店志愿军烈士陵园的面貌焕然一新。新的烈士陵园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原来低矮的隔墙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座高7米的烈士纪念碑。原来破败的房屋被改造成了200平方米的窦店抗美援朝纪念馆。23座志愿军烈士墓修缮一新,上面放满了纪念花环。

  据了解,英烈保护法赋予检察机关可以对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诉讼的职权。2020年9月,市检察院部署开展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专项行动,联合北京军事检察机关,就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不到位、修缮维护不及时、内部环境疏于整治等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告慰英烈、教育后人。

  强化虚假诉讼监督

  避免2000余万元集体财产损失

  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检察机关巩固深化检察监督案件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受理各类监督案件15475件。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372件、撤案569件,同比分别上升38.8%、21.3%,切实维护刑事诉讼起点上的正义。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111件,同比上升9.9%,法院审结68件,改判20件,采纳抗诉意见发回重审6件;提出纠正违法136件,建议法院再审9件,均收到法院回复意见。刑事申诉按期答复率100%,切实减少群众诉累。加强刑事执行和刑事强制措施检察。发挥“派驻+巡回”优势,针对刑事执行违法违规等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68份,采纳率97%。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受理2392件,办结2413件,提出抗诉64件,抗诉改变率67.9%;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9件,采纳率55.2%;针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91件,采纳率90.1%。

  强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办结46件,提出监督意见30件,采纳14件。通州院监督纠正一起利用虚假调解里应外合套取集体财产案件,避免了2000余万元的集体财产损失。

  2016年6月13日,张某隐瞒其在承包通州区宋庄镇翟里村委会三合院工程中仅建设了22栋三合院、工程款共计1540万余元的事实,以建设27栋三合院、工程款共计4185万余元为诉讼标的,向通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时任翟里村委会主任曹某出庭应诉时,在明知虚假的情况下,向法庭认可张某主张的主要事实。法院遂根据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作出民事调解书,确认翟里村委会向张某支付工程款共计3800万元。后张某申请强制执行,现法院已执行1200余万元。

  通州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该民事调解书系当事人利用虚假结算协议达成的虚假调解协议,应认定为虚假诉讼,遂依法向通州区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向通州区纪委监委移送相关违法违纪线索。通州区人民法院采纳再审检察建议,将对该案启动再审审查程序,依法进行处理。

  重点

  数说

  办结审查逮捕案件14507件21415人、审查起诉案件18297件24392人

  起诉借疫情散布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传播邪教等犯罪62件75人

  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82件304人,逮捕139人,起诉215人,其中厅局级10人

  起诉非法集资、洗钱等犯罪1037件2348人,其中涉案金额100亿以上9件,追赃28.4亿元

  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67件366人

  深化扫黑除恶“打财断血”,筛查出被判处财产刑的黑恶案件136件,推动执行775.9万元

  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15份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9973人,适用率81.9%,同比上升17.1个百分点

  连续5年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

  报告原文:朝阳院连续五年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推动金融领域风险防控行业治理。

  解读:2020年12月23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2020年度金融检察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金融检察白皮书。

  据发布会介绍,2019年12月至2020年11月,朝阳区检察院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450件835人,审查起诉案件454件1303人。案件类型上,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9个罪名。案件数量上,受理非法集资类案件捕诉835件1971人,占到金融犯罪案件受理总数的92.36%,居高不下。金融犯罪的关联犯罪如洗钱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涉假币类犯罪也开始逐步显现。

  朝阳区检察院在办理此类案件中发现,涉众型金融犯罪黑灰产业链条愈发多样化、复杂化,形成黑灰产业“生态圈”。其中包括侵犯公民个人金融信息黑产链、包办抵押借款投资黑灰产业链、金融机构从业人员“飞单”黑产链、“隐形超级借款人”黑灰产业链、舆情公关黑灰产业链、“帮助融资型”合同诈骗黑灰产业链等等。

  此外,金融犯罪在宣传形式上也更加注重网络。网贷热衷于找明星代言和在热门网站、手游、体育赛事及热播网剧等植入广告,善于利用高学历及高端金融从业背景进行包装宣传,为非法集资活动披上专业可靠的外衣;网络传销也借用虚拟货币、数字经济等噱头,互联网技术助推会员病毒式扩张。

  同时,发布会还指出,近几年网贷领域大要案频发,“伪合规”、恶意逃废债等情况突出,出现了数十亿、百亿甚至千亿级的大要案。在整个P2P行业面临的是清退和转型的过程中,依然有越来越多的平台“爆雷”进入刑事程序,这部分平台在表面上都是迎合监管,但实质上却是规避与对抗监管。在平台“爆雷”后,存在大量的逃废债务行为。经统计,朝阳区检察院所受理的该类案件中恶意逃废债比例约70%,极大地影响了追赃挽损效果。

  洗钱“案中案”两人分别获刑6年

  报告原文:东城院深挖“案中案”,办理了近十年来我市涉案金额最大、判罚最重的洗钱案。

  解读:此案是检察机关自行发现犯罪线索并引导侦查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是近十年来北京涉案金额最大、判罚最重、手段新颖的洗钱案。

  2015年6月至2016年9月,丁金环、朱华在担任白某(另案处理)实际控制的某公司高管期间,按照白某指示,用白某非法集资所得7000万元收购了深圳市众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众讯公司”),2016年10月,白某资金链断裂,为隐匿资产,指使丁金环、朱华帮助其虚假出售众讯公司。丁金环遂找其友鹿某(另案处理)帮忙代持众讯公司,支付其5万元好处费。鹿某签订了股权代持协议,后众讯公司法人代表及股东变更为鹿某。丁金环、朱华将白某提供的现金200万元存入鹿某本人账户,再转回白某控制账户,以此制造股权转让银行交易记录,完成虚假出资。

  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对朱华、丁金环以洗钱罪等罪名向东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东城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9月29日作出判决,认定丁金环、朱华洗钱罪成立,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50万元。

  据了解,在此案移送审查起诉期间,承办检察官反复审阅案卷材料,积极引导公安补充侦查并自行开展侦查,多次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讨论,并向主管检察长汇报研究,其间还启动东城区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机制,特邀多名北京著名刑法学专家进行专家咨询,提供意见参考。

  河北省原副省长李谦受贿案

  报告原文:起诉河北省原副省长李谦受贿案等重大案件,起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案件28件28人,反腐肃贪更加有力。

  解读: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最高人民检察院经指定管辖,交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2020年4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李谦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李谦,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11月1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受贿一案。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指控:2006年9月至2013年10月,被告人李谦利用担任中共保定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保定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重点建设项目申报、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项目承揽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048万余元。

  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赵加琪)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