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北京将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

  原标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北京将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北京将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向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北京将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

  昨天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839175件,审结836514件。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降幅达14.7%。与往年报告不同,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报告聚焦法院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实现审判执行工作“不停摆”。此外,寇昉在报告中提出2021年北京将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摘录

  ●开展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统一试点,改变区别城镇与农村户口确定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的传统做法,促进权利公平、规则公平。

  ●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化解矛盾提供“菜单式”选择。

  ●深入开展司法改革“微创新”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大变革”。

  ●深入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制定具体操作规程,切实做到过问案件全程留痕、过问情况逐案报告、不当干预严肃追责。

  ●全力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加大关键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建成“北京云法庭”

  线上开庭量占全国四成

  寇昉在报告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高院迅速制定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措施等文件28件,及时明确疫情防控司法对策,向党委政府报送涉疫纠纷法律对策建议90余篇,促进涉疫纠纷源头预防和妥善处置。4497名党员干警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

  北京法院依法从严从快审结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哄抬物价等刑事案件90件。对孙文斌杀医案依法判处被告人死刑,坚决维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坚持协商为主、调解优先,引导当事人通过和解共渡难关,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产生的民商事纠纷1623件,6件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疫情暂时阻隔了人们的面对面沟通,但司法服务不能停摆。为配合抗疫需求,北京高院2月3日上线首版北京“云法庭”,在全国首次开启三级法院统一网上庭审模式。“云法庭”联通庭前庭后,满足庭前通告、证据交换、举证质证、笔录管理、签字归卷等关键节点的管理需求,全流程协助法官规范庭审程序。“云法庭”先后升级系统10余次,并随着全市法院在线开庭数量的不断提升,及时将1000路视频通道扩容至4000路,可同时满足800个在线开庭,为庭审新模式的推广打下坚实基础。全国首建“5G虚拟法庭舱”,使法官在任何环境下开庭均可替换为法庭背景,为“云法庭”建设和诉讼方式改革提供了新借鉴和新活力。

  此外,北京法院创新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制定完善在线诉讼新规则,线上审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线上开庭35.9万次,占全国法院线上开庭数量的40%,居全国第一。

  法院推新机制保障

  高质量发展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司法审判机关也需要智慧赋能。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法院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8327件。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创新,北京互联网法院打造了世界领先的互联网诉讼平台,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被业界称为司法和技术赋能产业的变革性创新。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北京法院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建议107次,就完善网上立案、延期开庭、司法网拍等出台32项改革举措,审结民商事案件443751件。围绕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风险防控,上线全国首家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实现区块链存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全流程网上办理,有效促进了金融纠纷高效、便捷、低成本解决。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市高院建立电子卷宗生成中心,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带动全市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全节点监督管理。依托北京市政法办案智能管理系统,上线刑事司法办案31项业务流程。将民商事、行政案件近100个流程节点嵌入审判系统,实现自动预警、实时提醒、风险阻断。

  新收案件实现首降

  “多元调解+速裁”机制推向全国

  报告显示,北京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多元调解+速裁”机制结案324395件,工作机制在全国法院得到推广,为构建矛盾纠纷分层过滤、递进化解的诉讼机制提供了北京经验。对接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建设全市法院诉源治理统一平台,为基层组织提供诉源治理服务1.5万人次。

  2020年12月15日,由北京高院、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会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来,北京法院每年受理的金融类纠纷案件总量均在7万件以上,这类案件的特点是开庭缺席率高、审理周期长、执行率低,债务人被失信惩戒后还款能力反而恶化,银行债权更难实现。而一体化平台建立后,金融纠纷的解决方式由原来的“一诉到底”变成“递进式化解”,金融纠纷诉前调解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全面推广,当事人不花一分钱,最多到法院跑一次即可解决纠纷,且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的司法确认具有强制执行力。

  平台试运行6个月期间,成功调解金融纠纷2300件,速裁结案590件,平均审理时长29天。

  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是北京法院“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在金融审判领域的延伸。从2019年起,全市法院推行“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专业调解、律师调解等调解组织力量,尽可能在诉前成功化解或快速裁决简单纠纷。立案庭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后,简单案件留在前端进行调解和速裁,复杂案件进入后端精审,由立案庭统一负责,打通了从立案、调解、速裁到精审的渠道。

  朝阳区是北京最大的城区,2018年全区有65%的物业企业牵涉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门负责审理物业合同纠纷的朝阳区人民法院酒仙桥法庭法官和社区结对子,把从大量案件处理中锤炼出的调解技巧教给社区干部和调解员,简单物业纠纷不出小区就能调解化解。朝阳法院还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化解物业纠纷,试点小区物业合同全部上链,既能督促双方履约,又为后续纠纷处理提供方便。2020年,朝阳区法院物业供暖案件下降63.78%。

  通过工作,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降幅达14.7%,容易形成批量案件的物业服务、民间借贷纠纷分别下降65.2%、31.5%。紧抓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持续深化“接诉即答、接单即办”便民服务机制,12368热线接听来电73.7万次,联系法官到位率达100%。

  重点

  数说

  全市法院新收案件839175件,审结836514件

  全年线上开庭35.9万次,占全国法院线上开庭数量的40%,居全国第一

  院庭长审理案件277968件,占全部结案的33.2%

  全年执结案件267846件,执行到位金额1083.2亿元

  应公开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99.9%

  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7.4%

  民商事案件电子送达率提升到58.3%

  鉴定评估平均用时由40个工作日缩短至24个工作日

  法官人均结案332件

  法院回应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著作权保护

  报告原文:发挥规则创制作用,探索数字经济中新类型知识产权保护新标准,通过“人工智能著作权”“抖音短视频”等新类型案件的审理,为新技术新业态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解读:原告北京菲林律师事务所诉称,其为涉案文章《影视娱乐行业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电影卷·北京篇》的著作权人。被告百度网讯公司经营的百家号平台上发布了被诉侵权文章,删除了涉案文章的署名、引言等部分,侵害了原告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

  百度网讯公司辩称涉案文章均是采用法律统计数据分析软件智能生成的报告,不属于著作权法的保护范围。

  北京互联网法院经审理认定,根据现行法律规定,文字作品应由自然人创作完成。软件的使用者仅在操作界面提交了关键词进行搜索,这种行为没有传递软件使用者思想、感情的独创性表达,不宜认定为使用者创作完成,使用者不应成为涉计算机软件智能生成内容的作者,该内容亦不能构成作品。但涉计算机软件智能生成内容凝结了软件研发者和软件使用者的投入,具备传播价值,应当赋予投入者一定的权益保护。百度网讯公司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相关平台上提供了被诉侵权文章内容,供公众在选定的时间、选定的地点获得,侵害了菲林律所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法院综合案情判令百度网讯公司自判决生效之日起7日内连续48小时刊登道歉声明,为原告消除影响,并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1000元及合理费用560元,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该判决是人民法院首次对涉计算机软件智能生成内容的著作权保护问题进行回应的裁判文书,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时代背景下的著作权保护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超速别车泼咖啡案”彰显法治“大道理”

  报告原文:持续推进精准普法,深入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以“超速别车泼咖啡”等“小案件”彰显法治“大道理”。

  解读:2020年10月21日,“超速别车泼咖啡案”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并宣判。法院一审认定苏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其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六千元。苏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不上诉。

  2020年9月21日8时许,苏某驾驶黑色小轿车由南向北行驶至本市朝阳区安定路时,适逢王某驾驶白色小轿车亦同向行驶至此处。因王某违规变更车道影响苏某正常行驶,苏某遂超速驾驶追逐并超越王某车辆,先多次采取别车、急刹车影响王某行驶,后又向王某前风挡玻璃泼洒咖啡遮挡视线。当日17时许,苏某主动拨打122报警电话,去交通队接受处理。次日17时许,苏某经亚运村派出所电话通知后到案,并已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王某因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被交管部门处以罚款500元。苏某驾驶车辆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被交管部门处以罚款2000元,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法院经审理认为,苏某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行驶时无视交通法规,遇违章行为时不能正确处理,为斗气在城市道路上追逐竞驶,情节恶劣,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构成危险驾驶罪。鉴于被告人苏某在案发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所犯罪行,系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故法院对其所犯罪行依法从轻处罚。

  设立北京金融法院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报告原文:(2021年)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制定为“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的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解读:2020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

  会议强调,设立金融法院是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特点,对金融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

  2021年1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决定》指出,北京金融法院专门管辖应由北京市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应由北京市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以金融监管机构为被告的第一审涉金融行政案件;以住所地在北京市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为被告或者第三人,与其履行职责相关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等。北京金融法院第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介绍,北京具有较好的审判基础、审判队伍人才基础和足够的案件数量支撑。北京金融法院法官将从现有经验丰富的优秀金融审判、民商事审判或行政审判法官中选任,也可探索从优秀律师、法学专家及相关部门专业人员中公开选拔。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将是继2018年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后,我国第二家金融法院。最高人民法院还将专门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北京金融法院的案件管辖问题。(赵加琪)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