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 会议文件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1-07-30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1年7月 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北京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成燕红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21年7月7日至8日,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三十三次(扩大)会议,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市财政局、统计局、税务局关于上半年市级预算、经济形势、税收情况的报告,对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上半年,市人民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全力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社会发展保持稳定有序。市发展改革部门对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和落实,从进展情况看,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财政经济委员会同时指出,计划执行过程中反映了本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予以重点关注。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有待增强,芯片荒对一些重点产业稳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重大投资项目接续不足,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消费恢复缓慢,缺乏有效拉动内需的方式和举措;部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依然困难,餐饮、住宿、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恢复滞后;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一些部门主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理念意识还不够强,政策实施预期与市场主体的真实感受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指出,市人民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要加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客观研判,对上述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继续统筹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系,统筹好促进当前经济增长与推动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保持首都经济行稳致远,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就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充分释放“五子”联动优势,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后劲。以数字化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快建设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活力。扩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加快推动一批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实施,有效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投融资市场和政策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抓好营商环境4.0版的实施,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和专业化服务能力,持续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北京农业向高科技型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的质量效益与竞争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持续动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扩大健康、养老、文旅、体育等服务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升级。

  二、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平

  精准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注重内部功能重组与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健全战略留白空间管控制度,继续做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运用数字化新技术赋能城市管理,推动交通、能源、环保等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坚持一年一节点推进,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健全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促进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城市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完善具有首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制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做好生活垃圾管理、物业管理两个条例的实施工作,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深入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三、稳就业、促增收,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强化重点群体“一对一”就业帮扶,增加公益性岗位安置。不断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推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研究出台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推进托育服务机构发展,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力度,加强医联体建设,提高养老服务驿站使用效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优化常态化科学防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下市民生产生活的便利度,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以上意见和建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