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维护英烈名誉、荣誉是国家、社会和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 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去年立案9件

  原标题:维护英烈名誉、荣誉是国家、社会和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 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去年立案9件

  “依法办理网络博主诋毁董存瑞案,宣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被写入正在审议的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去年,本市检察系统公益检察诉讼立案1993件,其中英雄烈士保护领域9件。

  “英烈已逝,精神长存。英烈精神不容亵渎,英烈名誉、荣誉不容侵犯。维护英烈名誉、荣誉是国家、社会和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英烈的名誉、荣誉 ”……“英烈保护”引起多位代表的共鸣。

  用法律武器捍卫烈士名誉

  写入报告的“网络博主诋毁董存瑞案”是去年3月东城区检察院从网络报道中发现的线索。粉丝数量达24万的微博用户许某某使用个人微博账户公开发表侮辱英烈董存瑞的不当言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去年10月12日,该案一审宣判。东城区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公诉及公益诉讼的建议,认定许某某构成侵害英烈名誉、荣誉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个月,还要其在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及全国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是《刑法修正案(十一)》最新修订的罪名,并于去年3月1日正式实施。网络博主诋毁董存瑞案中,许某某通过互联网发泄个人情绪,发表不当言论,反映出的是法律意识的淡漠,不仅损害了英烈的名誉、荣誉,损害了其近亲属的个人情感,更损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情感。”市人大代表、西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柳青说。

  去年英烈保护公益诉讼立案9件

  北京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公益检察诉讼立案1993件,同比上升536.7%,其中英雄烈士保护领域9件,占比0.5%。

  记者从北京市检察院了解到,近两年,全市检察机关会同北京军事检察院、北京市和相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英烈权益保护方面集中发力。2020年6月,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英烈设施保护专项活动,办案人员实地走访调查烈士陵园、烈士墓碑,查看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2021年,市检察院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县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形成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保护的合力。

  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一些侮辱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及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存在管理不到位、修缮维护不及时、内部环境疏于整治等问题立案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并制发了多份诉前检察建议。

  挖掘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

  市人大代表、八宝山革命公墓党支部书记、主任曹丽娟说,保护英烈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我们要尊崇英烈,做好烈士陵园等设施的日常维护,让英烈能够真正地安息;还要挖掘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曹丽娟介绍,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宝山革命公墓是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人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圣地。

  “为了做好公众教育,弘扬英烈精神,八宝山革命公墓还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提升‘软件’建设。”曹丽娟透露,八宝山革命公墓目前正在对公墓内的革命英烈事迹进行重新梳理,将英烈事迹整理成解说词,通过讲解的形式教育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尊崇英烈。“我们计划整理500到600位革命英烈的事迹,并结集出版。目前,首批100位英烈的事迹已经整理完毕。”曹丽娟说。(张蕾 王琪鹏)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