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市人大代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 建议北京率先建成美丽中国北京样板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 建议北京率先建成美丽中国北京样板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一场分组审议上,市领导参与审议,代表们踊跃发言。市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拿出专门准备的一块纸板,展示了北京近年来空气质量变化和二氧化碳排放趋势。在有限的时间内,他用较快的语速表示,北京创造了世界特大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的奇迹,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同时,建议北京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率先建成美丽中国北京样板。一分钟到,话音落下,掌声响起。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块纸板上,用柱状图列出了北京市2013-2021年空气质量变化趋势。“之所以从2013年开始算,因为那时出台了大气十条,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全社会对于治理污染的重视程度和呼声空前高涨,可以说是一个节点”。这张图上,包括每年的PM2.5规划目标、PM2.5年均浓度、重污染天数,重污染天数还用线条连起来,可以清晰看出近年来空气质量逐步提升的过程。

  2021年刚过去没几天,全年的环境数据也是刚出炉。王金南早就准备好在本次会议上展示这些,因此专门在年初这几天根据相关数据制作了图表。作为生态环境专业研究人员,他对这些数据熟稔于心。综合考虑大气污染行动计划、“十三五”时期、“十四五”时期等因素,王金南把这几年分为三个阶段,2013年到2017年是第一阶段,2018年到2020年是第二阶段,2021年到2025年是第三阶段。第一阶段设定的目标是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降到60微克/立方米,2017年实际数据为58微克/立方米,实现了目标。2020年设定的目标是56微克/立方米,实际上下降到38微克/立方米,进入“30”时代,大幅超过目标。“可以说每个阶段,北京做得都很好,PM2.5从89降到33,老百姓感受更直接的重污染天数也从58天下降到8天,北京创造了世界特大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的奇迹”。

  作为来自生态环境部门的人大代表,在两届任期内,王金南没少为空气质量改善鼓与呼。第一次参加小组审议就谈到了这个问题,彼时,空气污染较为严重,“作为研究人员,对于能否在短期内取得治理成果不敢想象,也没有信心,当时是真想不到短短几年能降下来”。

  王金南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重污染天还没有完全消除,优良天数还可以继续提高,同时,还存在气象和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比如去年的气象条件就比较特殊,降水量很多,差不多是平常的两倍,雨水的洗刷作用是很强的,可以说空气质量的提升也有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进去”。因此,他认为不是现在达标就能一劳永逸,不能掉以轻心。“要保持现在的治理力度,还是要下功夫。同时,还要注重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向绿色科技要潜力”。

  他建议北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率先建成美丽中国北京样板。“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可以考虑做排头兵和样板,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制定目标,自我加压,努力让首都北京的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李泽伟)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