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市人代会小组审议中不少代表为2022年副中心建设勾勒“路线图” 副中心今年推动M101线开工

  原标题:市人代会小组审议中不少代表为2022年副中心建设勾勒“路线图” 副中心今年推动M101线开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用一段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定调,包括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加紧建设特色小镇等。在市人代会小组审议期间,不少代表也为副中心建设勾勒出路线图和施工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副中心今年的千亿投资已经进行谋划和任务分解,今年还将推动轨道交通M101线开工,台湖演艺小镇规划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开局,部分规划已经成型。

  今年将推动轨道交通M101线开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推进三大文化设施、东六环路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加紧建设运河商务区和特色小镇,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

  在市人代会小组审议期间,不少代表介绍了副中心发展情况。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赵磊介绍,通州区去年投资超过一千亿元,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一百亿元,金融业异军突起,制造业也有了医疗板块等主导产业。

  他介绍,今年将从多方面推动副中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将推动M101线开工,同时还将准备推进M102线,基础设施构筑出城市骨架。公共服务方面,在近年来大力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后,公共服务将力争打造北京第三极。赵磊提到,今年的各项任务,通州区的指标在全市范围内都属于比较高的,包括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为了实现目标,将自我加压,“大抓千亿投资,大抓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落地,积极争取各部门支持,大抓通州区和北三县一体化发展”。

  通州区探索与北三县联合招商

  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孟景伟介绍,高质量建设副中心,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保持千亿投资规模方面,进一步推动主干架构建设,目前已经对今年的固定投资任务进行谋划和任务分解,可以说今年的千亿投资任务实现起来有保障,各项重大工程、重要节点需要真正落实。其次,深挖比较优势,抢占新赛道,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迭代升级。他介绍,和传统经济大区相比,副中心产业方面基础薄弱,但是顶层规划也为副中心在细化领域找准比较优势指明方向,包括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先进制造、医药健康、金融等领域,通过在副中心布局,提供应用场景,带动创新要素导入和创新企业发展。千亿的投资规模,为产业升级提供了一个窗口期,需要紧抓窗口期,推动产业升级。此外,强化协同发展,狠抓和北三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他介绍,近年来,通州和北三县在交通方面、环保领域持续深化合作,绿化、水务实现联防联控,公共服务领域也有不少大动作,目前产业合作方面相对薄弱,今年计划探索优化区域产业链,探索和北三县一体化联合招商,共同吸引央企二三级企业落地。

  最后,副中心还将推进数字转型,建设三大治理应用体系。首先是建立经济治理大脑,建立企业融合的数据库,企业全景画像,对产业主体和经济社会发展运行进行评估,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其次是城市治理大脑,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基本架构。最后是构建社会治理大脑,以接诉即办数字化转型为主要抓手,在社区进行数字化建设,人人都能有序参与城市治理,深化未诉先办。从这三个治理体系,落实智慧城市相关要求,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效果。

  千亿投资严格把关 避免大城市病

  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董事长李长利介绍,北投集团目前在城市副中心总投资约有3800亿元,接下来将创新融资模式,服务副中心发展。北投集团建设的城市绿心三大建筑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根据计划,今年底,三大建筑和共享配套设施将基本完工。

  每年千亿投资不是小数目,如何实现?李长利坦言,资金还不是最难的,一些企业,包括金融机构很看好副中心,吸引资金进入较好实现。关键是项目,副中心一方面承接核心区的相关功能,同时又有严格的门槛,要严把项目关,不能什么项目都进来,导致产生大城市病。“今年研究千亿投资项目的时候发现,如果只是想拉动投资,那比较容易,组团上几个大项目,可能几百亿就上去了,但是有很高的门槛,关键是上什么项目,这需要认真研究”。

  台湖演艺小镇部分项目已启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副中心将加紧建设特色小镇。李长利介绍,北投集团投资重点就包括台湖演艺小镇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将把原有的图书城改造成演艺、展览展示、创造孵化的场所。去年,改造工程已经动工,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对此,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台湖镇党委书记古剑表示,项目体量较大,今后的功能将包括演艺特色会展、演艺产业孵化、体验性新型消费等。项目已经和多家单位签订合作意向,在市级部门支持下,相关招商框架基本确定。

  古剑介绍,台湖演艺小镇规划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开局,小镇坚持高标准进行统筹谋划,对小镇空间、资源、产业等进行研究,很多内容已经明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多项规划。此外,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中心的龙头带动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台湖小镇承接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溢出效应,将推动精品酒店项目,同时积极探索在台湖公园等绿色空间内建设休闲项目等,积极探索和完善民宿发展等。(李泽伟)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