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更联通、更便利、更智慧,人大代表热议商圈升级——文商旅融合 迸发消费新活力

  原标题:更联通、更便利、更智慧,人大代表热议商圈升级——文商旅融合 迸发消费新活力

  热点关注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催生的消费业态变化,深入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项行动。2022年,北京将深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如何使商圈提质升级,激发更大的消费活力,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更联通

  打造地铁沿线商业带

  地铁沿线往往人流如织、市肆繁华,它带来的滚滚人流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地铁14号线穿过朝阳、丰台两区,沿线6座地铁站旁都分布着大型商圈。市人大代表、朝阳区长文献介绍,朝阳今年将打造14号线商业带,延长地铁运营时间,联动沿线六大商圈提质升级。

  在提升交通环境和购物品质方面,2021年,朝阳区重点治理了华贸、三里屯、合生汇周边的交通环境。“比如合生汇,旁边的断头路打通后,商场周边的道路微循环就打通了,拥堵大为缓解。在华贸和SKP周围,我们对西大望路、华贸东路和华贸中街进行了治理,还创新安装了爱心红绿灯,很多市民去打卡。这个小小的变化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商圈更温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漫步北京’计划,这也是商业的发展方向。通过慢行系统改造等措施,可以让市民的脚步能够慢下来、逛一逛,在散步中感受城市的温度。”文献说,2022年,朝阳区仍将重点抓好大三里屯商圈业态和品质优化提升。三里屯路口到亮马河之间大概两公里的道路将建设慢行友好街区,打造一条国际风情街。

  更便利

  解决老商场停车痛点

  2021年,全市多个商圈周边开展了交通改造,包括道路疏堵、慢性改造、增加车位等,华贸、三里屯、王府井等商圈周边的交通更通畅了。不过,停车难仍然是一些老商场的痛点。“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因为倡导就地过年,所以我们预计会迎接大量的本地客流,我们现在最着急的就是停车位。汉光只有100个停车位,同事们这几天正抓紧想办法,能多找一个是一个。”市人大代表、汉光百货董事长王小雨说道。

  如今,一些老牌商圈的品质在不断提升、定位在走向高端,但停车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王小雨说,2022重点任务清单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共享停车协商机制,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她也期盼着尽早由政府搭建平台、挖掘资源,商圈和周边的写字楼开展错时停车。“中心城区商圈的客流,大多是从中午1点持续到晚7点,如果停车位的问题能解决,客流就能延长到晚饭后。”

  为了更好顺应电商时代,为顾客网购提供便利,汉光百货也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在微信上做直播、网店,如今流量峰值已经相当于中型电商。“在‘双11’的活动力度特别大的时候,线上销售量甚至占到了30%,团队导购白天在店里跟客人沟通、整理货品,晚上下班后配货。有时候汉光还没开门,线上订单就在凌晨涌进来了。”王小雨说,传统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的支持政策中,建议自建研发团队成本虑纳入支持范围,同时在关联交易真实公允前提下,关联公司提供的研发服务成本同样可以纳入支持范围。

  更智慧

  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场景

  利用科技手段对现实世界进行虚拟化、数字化的“元宇宙”,近来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市人大代表、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认为,元宇宙概念是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和创新延伸,将推动新一代商业和智能世界的崛起,也为文旅消费创造了全新的场景。

  “例如北京环球影城人气很火爆,除了线下参观,消费者能否在元宇宙里畅游环球影城,与威震天对话?元宇宙可以提供数字消费以及IP场景体验区,消费者可通过全息影像、VR、AR、MR等技术,体验‘全沉浸、低延时、强交互’的文旅场景。”童之磊建议北京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人才优势,加快谋划“元宇宙”产业布局和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打造中国文化IP,形成一批特色场景应用。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也谈到,前门商圈未来将搭建“数字+”消费新平台,打造前门智慧商街。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营销平台,拓展无接触消费体验,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实现传统商圈的数字化赋能。(朱松梅 王广燕)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