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 向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 千余公益诉讼筑就 绿色北京法治屏障

  原标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 向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 千余公益诉讼筑就 绿色北京法治屏障

  昨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结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87661件,较2020年上升81.5%。朱雅频表示,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冬奥举办、“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首都治理水平等重要部署,带动和促进检察力量系统性重塑。

  四大检察案件办结率96.6%

  加强电信诈骗等民生检察

  朱雅频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年,北京检察机关办结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案件87661件,办结率96.6%,同比上升14.4%。同时,检察机关以“如我在诉”心体察民心,加强电信诈骗、物流寄递、处方药品违规销售等民生检察,办结信访积案1291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574件,司法救助67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外,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双向移送监督线索49578条,成案率40.7%。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职能,依法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326人;开展刑罚执行重点案件专项检察、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立案侦查28人,同比增长6倍。

  聚焦更高水平平安北京建设

  依法办理“小饭桌”案等

  2021年,北京检察机关聚焦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建设,批准(决定)逮捕15436人,提起公诉26220人,同比分别上升19%、29.1%。依法起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12人,涉黑恶犯罪85人,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犯罪8099人,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等涉军犯罪27人,伤医扰医类犯罪35人,依法办理周广森等人涉黑案、“小饭桌”经营者妨害疫情流调案等,形成有力震慑。

  聚焦首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依法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007人,同比上升19.8%。惩治集资诈骗、洗钱等犯罪2746人,妥善办理“冠群驰骋”案、“通金所”案、利用虚拟货币跑分平台转移赃款案等。依法起诉涉税犯罪123人,办理“8·27”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等,维护国家税收监管秩序。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82件,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42件,助推法治元素成为企业发展要素。

  与“老字号”等建立联络机制

  融入全链条保护格局

  朱雅频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化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意识,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依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40人,办理相关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32件。对接“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环球主题公园、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建立协同保护机制和检察联络室,融入全链条保护格局。

  聚焦绿色北京建设,发挥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能作用,依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277人,办理环境与资源类公益诉讼检察案件1066件,融入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构筑生态保护法治屏障。其中,房山院办理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告人承担修复生态费用776万元。

  办理38例“首例性案件”

  涉及全市首例“自洗钱”案等

  2021年北京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360份,引领社会法治意识。依法办理网络博主诋毁董存瑞案、“5·27”跨境网络赌博系列案,宣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办理涉未案件790件,推动“一站式”取证、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等制度落地。

  此外,北京检察机关精进办理38例全国、全市首例性案件。例如,西城院办理全市首例涉中轴线申遗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东城院办理全市首例“自洗钱”案、朝阳院办理全市首例利用非法聚合支付平台非法经营案等,23件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见证首都检察法律监督新作为新业态。

  聚焦“五子”联动等重要部署

  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朱雅频表示,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冬奥举办、“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首都治理水平等重要部署,落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要求,持续深化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检察供给体系与首都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带动和促进检察力量系统性重塑。

  坚持以完善首都检察发展的制度环境为基础保障。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等机制,持续完善检察监督线索集中管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优化完善制度环境,增强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

  典型案例

  周广森等人涉黑案

  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后本市首起重点涉黑案件。2004年至2020年间,周广森黑社会性质组织把持农村基层政权,通过多次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谋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秩序。2021年10月10日,市检二分院依法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对周广森等15人提起公诉;11月15日,法院分别判处周广森等15人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二年不等刑罚。

  “小饭桌”经营者妨害疫情流调案

  入选2021年2月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的“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王某某及其家庭成员开办“小饭桌”提供学生看护、接送和用餐等服务。2021年1月,王某某在流行病学调查中隐瞒行程,后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经排查,其密接人员达926人,“小饭桌”涉及的2名儿童及1名家属被确诊。顺义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后,依法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王某某提起公诉。

  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011年,金某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采其承包地内的建筑用砂,严重破坏地表植被,改变地形地貌。经测绘评估,其非法采砂总量约14万立方米,修复受损生态预计所需费用约776万元人民币。2020年3月2日,房山区检察院依法以非法采矿罪对金某某提起公诉,并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处金某某承担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的费用。2021年5月25日,法院一审以非法采矿罪判处金某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判决其承担生态修复的全部费用;10月20日,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网络博主诋毁董存瑞案

  2021年3月24日,许某某使用其名下微博账户发布了一条侮辱董存瑞烈士的信息。经鉴定,信息发布时许某某微博粉丝约有24万,该条微博阅读数达39506次,严重侵害董存瑞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6月30日,东城区检察院依法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许某某提起公诉,并向法院提出判处许某某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许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判决支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王浩雄)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