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礼让行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建议扩大宣传并推广让行手势

  原标题:“礼让行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委员建议扩大宣传并推广让行手势

  如今,随着“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行动的深入,北京的路口秩序正在明显好转。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中,有不少代表、委员也在热议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并推广标准的让行手势。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等专项行动,行车乱、乱停车问题逐步改善。在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中也明确提出,将继续开展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深入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行动。

  从去年8月开始,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为加强路口交通秩序管理,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在现场执法,同时启用“电子警察”记录抓拍“未停车让行”违法行为。这标志着“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在北京正式进入实际执法层面。为了让市民更好地理解应该如何礼让斑马线,北京市交管部门曾多次发布机动车礼让标准说明,及哪些情况属于未按规定礼让的违法行为。

  “其实不光是我们在路面上执勤的交警有感触,许多市民也深有体会,现在路口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绝大多数驾驶员都能自觉做到停车让行,行人、非机动车的守法意识也明显增强,这说明我们的宣传和执法行动取得了实效。”对于路口交通环境的变化,北京市人大代表、市交管局中心区支队副支队长任素永深有感触。

  在2021年,交管部门启用了一些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处罚条款,形成了对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的有效震慑。任素永说,在北京,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渐成自觉,未让行人事故发生率下降45.3%,有力提升了首都形象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任素永认为,交通环境改善的原因,机动车驾驶员守法意识、礼让意识的提升只是其中的一方面,更多的是全社会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意识的提升,“谁也不可能永远开车,都会有走路、骑车出门的时候,更广泛的宣传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有了换位思考的意识并付诸行动”

  今年两会,任素永提交了一份关于持续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社会化宣传活动的建议。他说,通过严格的执法和与之配合的媒体报道,让市民对礼让斑马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知晓了哪些行为是“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因此,他也建议,今年,北京市还要持续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社会化宣传,保持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的宣传力度和热度,让“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深入人心,形成自觉。

  任素永也建议,推广礼让斑马线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这不仅仅是机动车驾驶员的责任,行人、非机动车也要自觉守法,遇到司机礼让时要尽快通过斑马线,“总之大家还是要互相理解,这样路口的交通秩序才能变得更好。”

  “礼让斑马线是今年的一个社会热点话题,市民关注度很高”,北京市政协常委宋慰祖建议要推广标准的让行手势,当司机把车辆停在斑马线前时,司机应该给行人一个手势,“手心向上,微微抬起,示意行人,请您过”。走过斑马线的行人也应该竖起大拇指,向司机表示感谢,这样也是我们文明城市的具体体现。

  而从具体的操作层面,对礼让斑马线观念的传播更是要从驾驶培训开始,对准司机群体进行“礼让”观念的灌输。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行业协会会长安钟岩介绍,目前,北京市所有驾培机构均在理论培训环节设置了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的培训内容,“我建议还是要继续扩大礼让斑马线的宣传,并且以礼让行人为契机,逐步推动建立包容礼让的交通文明和顺畅高效的交通秩序,这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共同责任。”(裴建飞)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