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用文化“软实力”赋能发展高质量

  原标题:用文化“软实力”赋能发展高质量

贾亮

  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首都文化繁荣发展,是北京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既明确要求推动出台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积极推进中轴线申遗,也建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博物馆之城”,广泛开展“书香北京”全民阅读活动。连日来,代表委员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这一话题,积极献言献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60多年的建都史,是新中国的首都,也是一座在世界上有广泛影响力的超级大都市。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以及来自全球各地的各具特色的文化,在这里传承、砥砺、融合、创新。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具有无与伦比的先天优势,也是党和国家赋予北京的战略任务。

  文化中心建设不仅是“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重要部分,作为软实力,也贯穿于其他三个中心之中。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高质量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加强文化资源传承利用,不断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高质量发展必然包括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文化软实力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所以,必须做好“文化+”文章,把首都文化优势转化为首都发展优势,让文化软实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能量。

  代表委员持续关注文化中心建设,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比如建议建设世界级博物馆,同时支持建造一批陈列在街巷、民居中的小微型特色博物馆;推动出台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稳步推进中轴线重点文物及影响景观视廊建筑腾退;保护传承利用好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资源;统筹“三条文化带”建设;规范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等。这些建议和意见,都是助力北京文化软实力提升的良策。

  全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是代表委员的心声,也是市民的期盼。相信为文化所做的努力,文化必将十倍百倍地回馈。北京的丰厚文化积淀和新的文化创造,必将让北京作为大国首都和全球有影响力的城市的特色更加鲜明。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