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市人大代表热议北京冬奥会举办和后冬奥时代遗产利用 冬奥开幕在即 如何“跑秒计时”“压线冲刺”?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热议北京冬奥会举办和后冬奥时代遗产利用 冬奥开幕在即 如何“跑秒计时”“压线冲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部署2022年九大任务之前,陈吉宁市长特意用一大段篇幅陈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在即,这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

  冰雪之约、运动时尚、拼搏竞技,无疑也是青年人最为关心的。为此,报告特别提出要“以跑秒计时的状态、压线冲刺的干劲”做好各项冬奥工作,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彰显“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在连日来的小组审议中,不少代表就这些话题发表真知灼见,很多代表恰恰就是直接负责赛事保障、运动员组织、志愿服务、园区运营等工作的责任人,所以发言分量格外“沉甸甸”。

  如何理解“简约、安全、精彩”?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对筹办工作再动员、再鼓励,特别是再次强调了 “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在市人大代表、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看来,这六个字正是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赛会组织的根本遵循。

  郭怀刚告诉北青报记者,简约,就是简化办赛方案,精简人员、简化仪式等措施,优化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等重要仪式活动,对路线、时间、人员、规模等进行合理化设计,降低运行成本。同时,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合理规划非竞赛场馆空间和临时设施建设,压缩场馆运行团队规模,提升服务效能;严格预算管理,节约办赛资金。

  “安全”则具有四层含义:一是防疫安全,制定“一馆一策”“一场一策”;二是赛事安全,运用“三维、秒级、多要素”冬奥气象监测网络和“分钟级、百米级”预报服务系统,提升赛时气象预警能力;三是安保方面,建立赛时安保指挥体系;四是城市运行方面,全面加强水电气热保障,确保赛事万无一失。

  “在简约、安全的基础上,我们更要办得精彩”,郭怀刚说,文化可以展现精彩,冬奥组委将春节文化、长城文化、冰雪文化同奥林匹克理念相融合,将中国元素融入会徽、吉祥物、火炬设计之中,注重把冬奥元素融入文艺创作。科技也能创造精彩。此次冬奥会建成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的冰面,让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所有竞赛场馆100%清洁能源供电,5G通信、云转播、人工智能等诸多冬奥科技,让世界体验中国创造。

  中国怎样“做好了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谈及冬奥会时指出:“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如今距离开幕式已经不到1个月,中国如何“做好了准备”呢?郭怀刚代表不无自豪地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说,当前,冬奥筹办已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即将交出“中国答卷”,目前,三个赛区的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国际赛事测试赛和国际训练周也已经圆满结束,筹办工作得到全面检验。奥运筹办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确定签约酒店、发布《防疫手册》、明确4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赛时交通运行指挥中心,赛时服务保障全面推进。火种采集、倒计时100天、奖牌发布、制服发布等方面取得标志性进展,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全面升温,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全面启动,赛事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

  志愿者可以为冬奥提供哪些服务?

  昨天,在做客北京青年报直播间时,市人大代表、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说:“现在,我们可以信心十足地说,服务冬奥,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李军会介绍,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是首都高校青年参与服务冬奥的主要途径,赛会志愿者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以及其他场所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对外联络、竞赛运行、媒体运行与转播、场馆运行等12类。冬奥期间,来自68所首都高校的约1.4万名师生参与其中。

  具体来看,本届高校赛会志愿者有三特点:一是服务时间长,最早的志愿者自1月4日进入驻地准备上岗,最晚的志愿者4月初才能结束移除期回到学校,跨度约3个月。二是服务范围广,首都高校不仅服务保障在北京和延庆两个赛区,还有近900人赴张家口赛区开展志愿服务,可以说京张两地三赛区的30多个场馆均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的身影。三是工作难度大,志愿者们既要克服高寒天气等困难,还要舍弃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且整体工作强度也非常大。对此,团市委也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首先按照1:30的比例配备充足的带队教师。同时,做好志愿者集中驻地的服务保障,围绕上岗、春节、转换期、移除期等重要节点,设计一系列关心关爱活动,让高校师生安心服务、暖心奋斗。

  而城市志愿者的人数更多,预计最终上岗约20万人次,这其中,既面向大学生招募,也面向广大市民招募。服务内容包括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环境保障、共建平安、助残服务等。按照服务地点划分,城市志愿者分为场馆周边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志愿者、重点社区(村)志愿者、助残服务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2022北京新闻中心志愿者等7大类。目前,骨干志愿者培训工作已经完成,城市志愿者已于2021年12月5日在主要服务站点开始上岗服务,今年1月25日将全面上岗。

  为了总结好冬奥志愿服务经验,团市委设计了冬奥志愿者服务“四个一”的经验总结体系,包括召开1个志愿服务总结会,梳理1部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编印1本服务保障冬奥纪实汇编,组建1个冬奥志愿服务宣讲团。通过这“四个一”的体系,为今后固化冬奥遗产,传承好冬奥经验,运用好冬奥红利奠定一定的基础。

  后冬奥时代 首钢如何作为?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赛区唯一的一个雪上竞赛场馆,目前,其二次塑型和造雪工作已启动,此项工作将一直持续至赛前,于2月初正式交付赛道。昨天,市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张功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第一个交付运营的正式比赛场馆,利用精煤车间改造的国家体育总局冬训中心已成为花滑、冰球、冰壶、短道速滑国家队集训场馆。目前,首钢园区内的冬奥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已全部具备赛事承办条件。

  “2016年冬奥组委正式入驻是首钢园转型的又一次里程碑事件”,张功焰说,6年来,首钢园以奥运工程破局城市更新,紧抓冬奥机遇,聚焦“四个复兴”,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环境品质显著提升,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创新活力初步释放,城市复兴新地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首钢园区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奥林匹克运动带动城市更新的经典案例。当前是冬奥筹办最后冲刺阶段,首钢将全力以赴,确保各项任务圆满收官。

  谈及后冬奥时代的冬奥遗产利用,张功焰说,冬奥公园是重要的冬奥遗产成果,其范围覆盖冬奥广场片区和工业遗址公园片区,总占地面积171.2公顷,包括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冬奥组委会总部、北京冬奥会主运行中心等多个赛事运行中心和首钢园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场馆群,金安桥数字智能产业集聚区,服贸会场馆群等建筑。“未来,在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里,人们将会看到钢铁与冰雪结缘,古老与现代融合,工业与体育交融。首钢将着力推进园区内的工业遗存改造,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动能,将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持续打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中国典范、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和老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典范。”张功焰说。(刘婧)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