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北京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委员建议给青年人才更多机会和政策优惠

  原标题:北京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委员建议给青年人才更多机会和政策优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多位委员将人才培养视线放在青年人才的培养上来。委员建议为年轻人才提供更多容错机会、更顺畅的科研成长路径,以及在住房、就近安置子女入学、车牌摇号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和支持。

  建议给青年人才更多机会和容错

  今年政府报告提出一系列举措: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加快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和敢闯“无人区”的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围绕高精尖产业急需领域,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落实“朱雀计划”,加快引进项目经理、技术经纪人等多层次人才。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培养造就更多勇于创新突破、勇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家。

  对于人才创新活力的制度安排,2021年11月,3.1万余字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正式发布并做了明确。在吸引一流国际化人才方面,北京市将实施“朱雀计划”,加快引进国际律师、知识产权人才、项目经理、产业投资人、技术经纪人等科技服务人才;在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支持国家级创新基地、新型研发机构“择优滚动支持”重点领域青年人才等。

  “人才有聚集效应,最顶尖的人才也希望棋逢对手、交流对话,保证自己技术持续领先。”来自科技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认为,现在全国各个城市都在抢人才,相比于上海、深圳等作为特区的政策灵活性,北京并不处于明显优势的情况。“但北京有自己的优势领域,应当不拘一格大力吸引人才,无论是海外归来还是国内其他城市。顶尖人才在引领一个行业或者领域的带动效应是非常明显的,也应当配备更适合他们的制度保障。”张凌云表示,作为企业更期待的是一些配套的社会化服务,比如落户、就医、子女入学、个人所得税等。

  同时,张凌云也认为,优秀的头部企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和聚集作用也是无可替代的。“一个企业做得好关键看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以及为人才创造适宜环境的能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对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视,张凌云也十分认同。“我们今天会看到,年轻技术人才和科学工作者的专业能力素养和知识结构已经有了更新变化,要大胆去选拔、使用、培养年轻技术人才和技术团队。同时,要容忍一些试错,科学实验是在无数次失败的基础上才获得的成功,要给予他们更多信任和机会。当他们站到一个重要岗位上,应该也会取得我们意想不到的效果或成就。”

  “朱雀计划”是新发布不久的制度性新名词,关注多层次人才的培养。张凌云在科技企业的发展运营中也十分看重这一问题,“这个世界不仅需要科学家,也需要去把技术落地的人,这个人就是项目经理。这个角色起到更多的承接作用,同样需要专业从事者。”

  建议率先将实验技术人才纳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科协界别今年重点关注了实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实验技术人才是承担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仪器以及科学数据等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的实验运行与维护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基础研究、创新研究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是加强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目前,北京地区实验技术人才规模居全国前列,2020年科技基础条件实验技术人才队伍数量达到1.9万人,占全国总量的9.8%,位居全国第二位,具有高级职称的实验技术人才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随着北京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规模快速增长,北京实验技术人才队伍数量不足问题日益凸显。在实验运行、设施维护、安全管理等多重任务压力下,实验技术人才难以确保资源使用的良好状态,影响资源利用效率。科协界别认为,目前,北京存在高水平实验技术人才欠缺、政策精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具体来看,现代科学研究对重大科研设施与高端科研仪器依赖性显著增强,2020年,受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及相关国家技术封锁的影响,国内部分单位仪器甚至因为缺乏国外厂商技术人员指导出现停摆现象。其次,编制构成不尽合理,具有固定编制的专职实验技术人才明显不足。此外,学历、职称结构不合理,高学历占比有待提高。同时,实验技术人才在晋升、奖励、培训、参加科研项目等方面与科研系列人员仍然存在较大差异,影响了实验技术人才队伍的积极性。一些单位通过实验技术人员岗位引进高端人才,但并不专职从事仪器应用工作,导致一些高端科研仪器运行效率不高。

  为此,科协界提交界别提案,建议率先将实验技术人才纳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细化《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方案,逐步形成一套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和荣誉体系。经费使用方式上,微调实验室运行经费的分配结构,对实验技术人才的创新性成果、突出性服务成效予以侧重支持。同时,针对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水平实验技术人才,加大科研立项的支持力度,或专列实验技术辅助支出项目。

  人才培养方面,建议将应用型实验技术人才培养,分层次纳入教育体系,设置相关专业,并贯通职业高中、高等职业教育、大学本科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成长路径。同时,开展专项政策试点。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以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为平台,以实际需求为引导,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实验技术人员人才政策并进行先行先试。

  加大优秀青年人才住房、就近安置子女入学、车牌摇号等支持

  身为企业管理者,市政协委员、新浪微博CEO王高飞认为,在加强北京科技产业优势上,不仅需要顶尖国际人才的引进,同时还需要大量中高端层次的产业支撑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这些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更符合企业当前发展的需要,慢慢积累也会成为高端人才。同时也是流动性最大,最需要苦心经营的。”

  王高飞建议,政府在现有的人才引进政策下,应当加速落实情况,大力缩减申办时间,简化并完善审批流程,尽快让引进人才在京“落户安家”。同时,应调整人才结构性矛盾,构建从战略科学家到领域顶尖人才、专业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的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提高人才的宽度、高度和厚度。尤其是应加强青年人才的本土培育,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机制。

  配套服务方面,王高飞建议政府在人才住房、就近安置子女入学、车牌摇号等方面,对中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给予更多优惠政策。以人才住房为例,建议各区政府结合企业的纳税总额和员工数量,制定相应的人才认定和企业分配标准,增加以企业为单位承租的公租房,满足单身员工的住房需求。“以微博为例,近两年招聘了大量的应届生及优秀年轻员工,在租房方面需求很大,目前公租房排队人员近200人,但只有租住公租房的员工离职才能空出相应房源,导致一房难求。”(马瑾倩)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