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10次提到“高质量” 首都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大动作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10次提到“高质量”,首都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大动作

  1月6日,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报告全文共有10处提到了“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及的“高质量发展”涉及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等区域的发展;也涉及数字经济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一轮“一带一路”,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内容。

  报告在回顾去年的工作和布置今年重要任务时都强调,要使“首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展数字经济,“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蓄数字化新势能,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视需求侧管理,顺应数字化趋势,持续实施“五新”政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作为北京自贸试验区科技片区的重要所在地,海淀区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预计今年海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9500亿元,增速超过10%,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是海淀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海淀制定实施“创新发展16条”等系列支持政策,构建了以创新合伙人为支撑的区域“创新雨林”生态体系,建成了智源、微芯、量子研究院和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等一批战略性、引领性新型研发机构,发布了长安链、“悟道2.0”、96核区块链专用芯片等重大成果,一批前沿领域从“并跑”走向“领跑”。

  记者从海淀区获悉,今年海淀区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开展工作,其中,将开展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以卫生等领域为重点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除了海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将加快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建设。推动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基地二期、国家信创园、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建设,推动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企业落户,打造尖端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

  “高质量发展城市副中心”,京津冀一体化今年又有新进展

  在谈及高质量发展城市副中心方面,陈吉宁明确提到了今年的重点任务——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推进三大文化设施、东六环路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加紧建设运河商务区和特色小镇,着力承接科技创新、金融商务、文化旅游等产业功能,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步伐日益加速。2021年9月20日,环球主题公园第一期开园,吸引了各方瞩目。按照规划,二期还有2.2平方公里正在谋划建设。

  “实现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意味着什么?作为实现文化和旅游功能的重要内容,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河北段20公里已经通航。今年7月,市民就可以实现从北京坐船到河北。

  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务院去年专门就此发布了支持意见。

  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将比照中关村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称为“海淀模式”,他表示,随着“海淀模式”在副中心、通州的延伸,北三县将紧密衔接副中心发展定位,积极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主动融入北京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

  “国务院的《意见》为跨区域的都市圈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条件,这样有利于资源要素、产业、城市功能等能够跨区域地进行最优配置。”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

  北京城南地区五年内要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

  除了城市副中心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及了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1年,北京发布第四轮城南行动计划——《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据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十年,北京城南地区生产总值由2296亿元到5592亿元,增长了140%。而未来五年,北京城南地区将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安排项目260余项,五年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

  城市南部地区是首都的南大门,包括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突出高质量发展将成为贯穿城南地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城南地区聚焦“一轴、两带、多点”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构架,发挥重大功能性项目带动作用。

  “一轴”即南中轴及其延长线,着眼未来首都功能,将布局更多“大国重器”。“两带”是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多点”包括丽泽金融商务区、良乡大学城等若干重点功能区。

  大兴区将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国际航空社区、数字产业园、国际航空科创园等载体建设,启动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国际教育、医疗等高端服务配套布局,加快航空金融、跨境电商等高端产业在临空区集聚发展,打造全球临空经济创新发展新标杆。

  丰台区将从着力强化首都功能、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提升环境品质、改善和服务民生等五方面下功夫,谋划实施重大项目200余项,总投资达4500亿元。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房山区则将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区。

  发挥冬奥溢出效应,新首钢地区培育体育+科技+产业生态

  在深入实施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推进京西地区转型发展,提升新首钢地区城市功能品质。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随着北京冬奥组委的入驻和冬奥赛场的建成,首钢涅槃重生,2018年,首钢签约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

  以冬奥举办为契机,首钢紧抓战略机遇,将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与冬奥会筹办、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紧密结合,建设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称赞,首钢园区必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创新发展、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新典范。

  首钢园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也成为北京城市复兴的一项标志性成就。一系列新的办公区、冰场,以及冬奥会第一个永久保存下的滑雪大跳台,给首钢新一轮发展留下了重要遗产。

  不仅如此,发挥冬奥溢出效应,首钢园已经开始培育拓展体育+科技+产业生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北京冬奥会技术运行中心及附属通信枢纽,同时作为数字基础设施助力首钢园智慧园区建设,推动更新了应用场景落地。

  北京首个体育特色公用型保税仓库,服务保障冬奥筹办。铁狮门项目打造的高品质办公社区于2021年投入使用。首钢园北区将集中释放1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瞄准体育与科技融合、文化创意、时尚潮流运动等产业方向,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吴为 徐美慧 姜慧梓)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