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北京团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活动专题报道 > 聚焦北京团

让公正司法浸润民心 书写不负时代的崭新篇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审议“两高” 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31 来源:《北京人大》杂志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几年来,我国的司法程序质量、司法效能与司法公信力有了新的提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现了聚焦“国之大者”、坚持司法为民的政治担当、法治担当,是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公平正义、鼓舞人心士气的好报告,一致赞同“两高”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了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坚持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依法服务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出台了一系列司法政策措施,审理了一批标志性案件。坚持在司法为民中用心用情,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访“件件有回复”,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拓展公益诉讼,司法质效不断提升。

  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需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代表们建议,一是建立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促进企业合规改革;二是围绕商标纠纷、专利纠纷等,由人民法院和商事机构共同参与,在实质性化解纠纷上下功夫,力争做到案了事了;三是最高法依法规范证券期货领域行政滥诉行为,出台相关细则,明确认定标准,加大制裁力度,有效节约行政和司法资源。也有代表建议,更加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中小微企业营造更宽松的生存空间。一是对受疫情影响的失信人采取区分对待、区别处置;二是对由于疫情导致的欠债诉讼问题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慎用限高,即使限高也允许乘坐高铁和飞机经济舱,并对法人的个人养老金保留最低生活费;三是民企向国有金融机构借款出现逾期时,不以使国有资产受损为名采用经侦手段催款;四是加快破产法研究,呵护企业发展需求与活力,助力经济恢复。

  激励自主创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代表们认为,知识产权保护能够更好激发创新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代表们建议,一是最高法推进专门知识产权审判组织体系建设,尽快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二是依靠科技手段进一步加强种业品种权保护,规范和发展种业市场;三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及条例完善,为进一步激发文艺创新活力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加大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力度,扩大普法范围,面向主体需求开展定制化普法宣传,使创作者深入了解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部分代表认为,过去五年最高法建立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创新知识产权纠纷集中审理机制等,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应予以坚持。

  关于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更加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代表们认为,在保证人民幸福安定方面,“两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维护司法公正是代表们的心声,也是人民的期盼。代表们建议,一是针对涉及老弱病残群体的诉讼案件,司法机关开通主动服务、优先办理通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服务的“温度”;二是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开通信访接待热线,大力化解信访积案,提高司法工作的“速度”;三是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消灭黑恶势力生存的土壤,确保人民生活有保障、社会秩序有保障,彰显司法工作的“力度”。

  维护公共利益,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代表们建议,最高检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进公益诉讼立法,并将其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同时,针对文博行业一些长期存在的无序现象,部分代表建议,拓展文物公益诉讼制度,加大力度推动文博行业深化改革,规范从业行为,治理行业潜规则,推动文博行业健康发展。

  关于加强司法队伍履职能力建设

  持续加强司法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司法为民的履职能力。围绕打造一支更坚强有力的司法干部队伍,代表们建议,一是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法官、检察官、律师同堂培训,建立起共同标准和理念,形成推动法治建设的工作合力;二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司法队伍,在留住人才、稳住人才上下功夫,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优秀法律人才进入司法队伍;三是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对于政法队伍干部严管厚爱相结合,同时,最高法要进一步优化员额分配,合理增加基层法院员额法官指标,并根据每个法官承担的案件数量和案件复杂程度分配员额,解决员额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

  推动科技创新和司法创新相结合,与时俱进提高司法能力。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中数字检察、智慧法院等都是从无到有,实现了高水平建设,未来应继续与时俱进,推进智慧司法。建议一是运用区块链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大对电信诈骗等经济犯罪的惩处;二是重视提高新兴领域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检察履职中,以数字检察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关于“两高”工作建议

  高标准推动各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代表们认为,最高法应带头在民法典的遵循和运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民法典精神,带头树立民法执行的表率;二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接诉即办、无诉社区模式,深化诉源治理;三是推进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立案管辖制,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是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代表们建议,最高检工作一是要强化检察监督,加强对抗诉案件的受理力度,完善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制度;二是将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加大个人信息保护,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等列入今年重点工作。

  增强团结协作,形成良性互动。代表们建议,“两高”一是将司法实践中一些新问题,特别是典型案件中揭示出的立法诉求形成专业意见,为立法机关提供参考,从立法开始消除自由裁量过大的问题,并积极争取将北京金融法院设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二是健全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衔接机制,有效解决“查询难”问题,实现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三是最高检总结督促行政部门落实检察建议的典型案例,明确检察建议对维护公共利益和法治尊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四是继续解决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到位问题;五是在中央领导下,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两高”共同推进法院、检察院办案信息数据按需共享、业务高效协同,加强审判管理,改进法律监督,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代表们也表示,过去五年,北京市“两院”坚持首善标准,走出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坚定步伐,优化数字文化市场环境、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数据赋能检察等突出工作成果被写入“两高”工作报告,充分显示出北京市司法工作的实效。

  想民所想,行民所嘱。北京团代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新使命重任在肩,新征程仍需奋斗。凝聚起司法为民的强大合力,定能让公平正义更加真实可感,把公平正义的阳光播撒进人民群众心中,书写出担当为民、不负时代的崭新篇章!(文/张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