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北京团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活动专题报道 > 聚焦北京团

北京团代表岳巧云:做好、做强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3-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 做好、做强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是北京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提到,要做好、做强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她还建议,提升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实现种业自主创新。

  作为一名农业领域基层代表,她非常关注乡村振兴问题。2016年,岳巧云毅然辞去在城市里的工作,回到北京平谷区带着乡亲们种桃。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她发现要想做好农业大文章,一定要做好三产融合。大桃是平谷的特色,知名度高,怎么带动产业发展,是她一直以来积极探索的事。

  “只有做强第一产业,发展第二产业,大力推进第三产业,促进城乡融合、农旅融合、农业和科技融合,在农业全产业链上做文章,让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全过程产生价值,才能真正实现产业旺、乡村美、农民富。”她说。

  近年来,她带领合作社通过农超对接,绑定大桃销售的大众市场;充分利用互联网+,开设网店进行网上销售;进驻山姆会员、沃尔玛等超市,助推精品大桃走进高端消费市场;通过直播带货,深挖网红经济。

  在此基础上,她建议,继续优化涉农补贴政策,增强农民“活血造血”能力,通过试验、示范、培训、指导以及咨询服务等,把数字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全过程。“将5G技术、电商销售、线上推广等融入到乡村振兴中,让农民和客户之间形成黏性,建立货物流通关系,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此外,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她谈道,希望提升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重拳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为农业和种业振兴创新营造良好环境。“相关部门既要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违法犯罪,也要依法办理涉农行政、民事案件,保护品种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激发育种原始创新活力。”她说。

  此外,她还建议,应进一步协同相关部门,推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提高对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种业自主创新、种源自主可控,实现农业种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