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北京团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活动专题报道 > 聚焦北京团

北京团围绕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公正司法 热议“两高”工作报告等

日期:2023-03-10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10.jpg

11.jpg

  肯定“两高”报告和工作

  昨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市委书记尹力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代表,市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参加。上午,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下午,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表示一致赞成;酝酿协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人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的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人选。

  寇昉代表发言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客观全面、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是一份体现新理念、展现新成就、回应群众关切、体现司法规律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政治建设、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提升新时代法院队伍素质能力等方面实现了新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面展现了检察机关自觉依法能动履职的工作成效,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实检察为民,积极重构“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以“求极致”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我完全赞同两个报告。

  朱雅频代表发言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大局意识、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是具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着力践行人民至上,坚持以能动检察助力中国之治、促推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福祉、维护司法公正、守护公共利益、锤炼过硬队伍,人民检察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报告多处点到北京检察工作,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激励。下一步,北京检察机关将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在检察履职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法律监督中突出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都特色,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提供检察保障。

  贾文勤代表发言说,“两高”工作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案例说话,呈现了以公正司法助力中国之治的良好工作风貌。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变革、新发展、新进步。建议在证券期货等领域进一步丰富制度供给,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顾卫英代表发言说,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希望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及条例完善,为进一步激发文艺创新活力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力度,扩大普法范围,面向主体需求开展定制化普法宣传,使创作者深入了解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以便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12.jpg

  关于加强和改进“两高”工作的建议

  林尚立代表建议,一是持续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三是提高新兴领域执法能力和水平,重视智慧司法;四是加强司法建设,提高维护市场秩序的司法力量和司法作为。

  闫傲霜代表建议,一是积极争取将北京金融法院设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二是“两高”应将司法实践中的一些新问题,特别是将一些典型案件中揭示出的立法诉求形成专业意见,为立法机关提供参考。

  王春法代表建议,针对文博行业一些长期存在的无序现象,应在法律上予以考虑,解决有法不依、法不责众、行业潜规则的问题。如《文物保护法》《文物法实施保护条例》都明确规定了考古挖掘单位依规定期提交考古报告、移交考古发掘文物的要求,实际工作中很少有考古挖掘单位主动移交,一些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已经出现文物入藏断流问题。高法、高检应该在推动深化改革、规范行业行为、治理行业潜规则等方面加大力度,拓展文物公益诉讼制度,推动文博行业健康发展。

  马一德代表建议,一是联合中国贸促会、中国商会等商事机构共同参与,在优化营商环境、实质性化解纠纷上下功夫,力争做到案了事了,积极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最高法应带头在民法典的遵循、运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民法典精神;三是在留住人才、稳住人才上下功夫,完善政策措施,引导优秀法律人才进入司法队伍。

  高子程代表说,高法建立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创新知识产权纠纷集中审理机制,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高检持续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重视申诉案件、代表建议处理,积极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助力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北京金融法院秉持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理念,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协调解决企业贷款难,助力资源优势和市场潜力可行的企业,修复市场信誉,激发市场自救、重生能力,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这些好理念好做法值得继续坚持。同时建议,进一步优化员额分配,根据每个法官承担的案件数量和案件复杂程度分配员额,解决员额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法官、检察官、律师同堂培训,更有助于法律共同体建设,建立共同的标准和理念。

  阎建国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应注重改进以下工作,一是推进专门化知识产权审判组织体系建设,尽快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二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接诉即办、无讼社区模式,深化诉源治理;三是合理增加基层法院员额法官指标,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四是推进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立案管辖制,提高司法公信力。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一是建立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二是强化检察监督,加强对抗诉案件立案受理力度,完善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制度;三是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进公益诉讼立法;四是将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加大个人信息保护,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扩大案件受理范围等列入今年重点工作。

  顾卫英代表建议,通过定制式、普及化的宣传手段,切实增强社会大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重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贾文勤代表建议,一是依法规范证券期货领域行政滥诉行为,出台相关细则;二是健全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衔接机制,有效解决“查询难”问题,实现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李成贵代表建议,依靠科技手段进一步加强种业品种权保护,规范和发展种业市场。

  伊彤代表建议,一是对失信人采取区分对待、区别处置;二是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由于疫情导致的欠债诉讼问题慎用限高,即便限高也应允许乘坐高铁和飞机经济舱,个人养老金保留最低生活费;三是民企向国有金融机构借款出现逾期,不以使国有资产受损为名采用经侦手段催款;四是加快破产法研究,助力经济恢复。

  窦晓玉代表建议,注重应用区块链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加大对电信诈骗等经济犯罪的惩处,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阮祥燕代表建议,“两高”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参考北京12345市民服务热线方式,高法、高检也可开通类似热线,大力化解信访积案。

  邢卫兵代表建议,针对涉及老弱病残群体诉讼,司法机关开通主动服务、优先办理通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司法服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