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让群众感到正义就在身边

来源:​北京晚报 日期:2021-03-10

  原标题:让群众感到正义就在身边

贾亮

  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中,写入不少典型案例。既有赵正永、赖小民等贪污腐败大案,也有孙小果等黑恶势力犯罪组织头目被依法判处死刑大案,还有“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案、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可视门铃侵犯邻居隐私权案等案件,甚至标的1元微小案也进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这些案件原因结果各异,性质各有不同,但社会关注度都很高。人们之所以关注,不仅是因为案件的曲折离奇,还因为这些案件有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可能性,其司法判决直接影响人们对司法的信心、对正义的希望。所以,“两高”将其列入报告,也不只是它们有司法借鉴价值,更在于向社会传递明确信号: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正义不仅必定要彰显,而且正义就在老百姓的身边。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特别是那些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小案件,比如高空坠物、窨井盖安全、未成年人网络打赏、个人信息泄露、花样繁多的碰瓷等,每一次司法介入都给予受害者力量,每一个公正的司法判决都给公众带来希望。关注“小事”的司法才是“大”司法,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称,在寸字寸金的“两高”报告中,能给“装可视门铃”等留出空间,恰恰反映了越接地气、越能把很多小事做得很好的时候,依法治国才能真正落地。

  群众的“小问题”,关系着“大民心”,司法有力度还要有温度。检察机关办理涉窨井盖刑事犯罪106件,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7万件;人民法院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案件134.7万件,多地法院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206.1亿元,依法审理工伤、医保、社会救助等案件,维护劳动者权益……顺应人民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通过大量群众身边的小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律才会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信仰。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
主办:

北京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

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