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 去年核准追诉35起陈年命案

来源:​北京晚报 日期:2021-03-09

  原标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 去年核准追诉35起陈年命案

  昨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报告了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01万件,同比下降19.4%。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自觉在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中担当作为,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70561人、提起公诉1572971人。

  扫黑除恶

  三年起诉涉黑恶犯罪23万人

  检察机关参与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会同有关部门制定9个指导性文件,统一办案标准;对150起重大案件挂牌督导。

  2018年以来,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4.9万人,起诉23万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4万人,是前三年的11.9倍。坚持除恶务尽,起诉“保护伞”2987人。

  反腐败

  对赵正永等1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去年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19760人,对赵正永等1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对逃匿、死亡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对潜逃境外19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程三昌提起公诉。

  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1421人,同比上升63.1%。

  涉疫犯罪

  批捕涉疫犯罪7227人起诉1.1万人

  检察机关及时出台系列司法政策,指导依法追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继去年初打破常规、连续发布10批55件典型案例后,因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再就核酸检测造假、制售假疫苗等发布4批19件从严追诉典型案例,指导办案、震慑犯罪、预警社会。湖北等地检察机关宽严相济,批捕涉疫犯罪7227人、起诉1.1万人。

  其他犯罪

  核准追诉35起陈年命案

  对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起诉5.7万人,核准追诉“南医大女生被害案”等35起陈年命案。突出惩治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35万人。依法惩治黄赌毒犯罪,起诉21.2万人。起诉网络犯罪14.2万人,在刑事案件总量下降背景下,同比上升47.9%。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8268人。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未成年人和拐卖儿童等犯罪5.7万人。

  服务经济

  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2.3万人

  护航金融安全,从严追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起诉4.1万人,同比上升3.2%。起诉洗钱犯罪707人,是2019年的4.7倍。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万人,同比上升10.4%。

  服务“六稳”“六保”,惩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起诉2.3万人,同比上升2.9%。

  发布恶意欠薪犯罪典型案例,起诉1821人,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维权1.1万件。严格区分恶意欠薪与周转困难而欠资,以精准司法保企业、为员工利益谋长远。

  纠正冤假错案

  对多起冤错案件建议改判无罪

  督促侦查机关依法立案2.2万件,监督撤案2.4万件,同比分别上升34%和58.4%。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8903件,同比上升7.2%。

  对“张玉环故意杀人案”“吴春红投毒案”“韩显辉故意杀人案”等冤错案件,坚持疑罪从无、有错必纠,建议改判无罪。

  脱贫攻坚

  司法救助3.2万人4.2亿元

  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对因犯罪侵害等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应救尽救”,防止因案致贫返贫。救助3.2万人4.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5.2%和61.3%。

  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务依法快速返还机制,去年检察办案中快速返还1.2亿元,惠及3.2万人。

  检察监督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1260件

  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1260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1.4万件,行政公益诉讼13.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倍和14.4%。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直接办理了一批跨区域和影响性案件。

  建立磋商机制,拟提出检察建议的先促请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8万件,同比上升14.1%;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99.4%,更多问题诉前即获解决。检察建议不能落实的则提起诉讼,共起诉8010件,同比上升67.6%;法院审结5976件,支持起诉意见5935件。(张蕾)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
主办:

北京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

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