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聚焦武汉抗疫、文化惠民、大国工匠、知产保护 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 7位代表分享感人经历和奋斗故事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21-03-09

  原标题:聚焦武汉抗疫、文化惠民、大国工匠、知产保护 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 7位代表分享感人经历和奋斗故事

  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7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分享了自己的感人经历和奋斗故事。其中,来自全国人大北京团的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马一德在通道“亮相”时,谈到了保护知识产权对激励企业创新的重要性,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马一德代表

  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架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马一德认为,世界未来的竞争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当前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变量。

  “企业是创新主体,保护创新就是要保护企业的积极性,而保护知识产权则是保护创新和激励创新的重要制度保障。”马一德高兴地看到,改革开放至今,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法治化的进程,“可以说,中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已经构建,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

  “知识产权因创新而生,随创新而变。”去年,马一德参与了著作权法和专利法的修法工作,他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这次系统修法,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高质量开放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

  张伯礼代表

  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讲述他去年在武汉抗疫的故事时,不禁眼圈泛红。他说,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中的表现令他感触很深。“80后是主体,90后是先锋,还有不少00后新锐。他们在我们队伍中占到70%,他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赢得了这场抗疫‘大考’。”

  抗疫过程中,张伯礼需要大量中药治疗病人,他给一家中药企业打电话求援。面对张伯礼的“苛刻”要求以及钱暂时无法到位的情况,企业负责人却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为了救人,我都舍得。”

  张伯礼声音哽咽:“在武汉抗疫的时候,谁是最可爱的人?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是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邹彬代表

  农民工转型成长为大国工匠

  “95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是一名从建筑工人中走出来的国际大赛获奖者。他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时说,自己读书少,在不断补充知识的过程中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坚持下去,为国出征,吃再多苦我也不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邹彬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那一刻,我对‘工匠精神’有了另外一层认识:要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

  邹彬建议加快推动农民工向新型技术产业工人转型。“我特别想对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成长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杨震生代表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用乐观向上的精神书写大爱奇迹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讲述了疗养院里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的故事。他说,1976年唐山大地震造成3817人截瘫,党和政府为了妥善安置这些伤员,建设了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如今还有758名截瘫伤员在这里幸福快乐地生活着。

  杨震生说,大地震后,曾有医学专家预言,这些截瘫伤员的生命极限不会超过15年。现在45年过去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们用乐观向上的精神书写了大爱奇迹。截瘫伤员自强不息,还出现了两名世界冠军。他们在国内外各类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奖牌77枚,其中金牌58枚,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范永贞代表

  爱和希望是文化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从事群众文化工作11年,见证了丽江市文化馆的发展——如今已发展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实现了全年365天免费开放,办起了有15个艺术门类的老年大学,一年可举办1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还建起了数字文化馆。范永贞说,这里面饱含了党和国家对边疆民族地区无限的关心与厚爱。

  文化馆在开展文化惠民慰问演出活动时,一位老奶奶送给范永贞一本珍藏了几十年的书,感谢她对老年人的关心。“这不仅是一本书,更是一种爱和希望,也是文化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范永贞说。

  齐嵩宇代表

  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护航

  谈到如何发挥工匠精神推动中国制造,16年来先后获得33项发明专利和28项国家科技创新奖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工厂首席技能师齐嵩宇说:“技术创新无大小,只要有突破,就可以推动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升。”

  齐嵩宇研发的电阻点焊工艺质量自动监控技术,解决了电子压力焊漏焊、开焊的问题,填补了国际上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他也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齐嵩宇说,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种勇于创新的精神。

  齐嵩宇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政策,为技术人员开拓更大的创新舞台,让每个人都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张金海代表

  工作不分高低只要奋斗就会获得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张金海说,1993年他参加环卫工作,一干就是29年。由于小时候吃水困难,参加工作后,张金海一看到公厕的高水箱、长流水就很心疼,琢磨着怎么更省水。经过多次试验、改进,他研制的公厕节水感应器如今已发展到第4代,用水量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我从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成长为首席技师、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我想,工作不分高低,只要奋斗就会有获得。”张金海还带来了关于设立“中国环卫工人节”的建议,他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提升全国环卫工人的自豪感、获得感。(张蕾 叶晓彦 赵莹莹)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
主办:

北京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

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