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言献策城市更新 文化传承对城市复兴有重要作用

来源:​北京晚报 日期:2021-03-08

  原标题:代表建言献策城市更新 文化传承对城市复兴有重要作用

  “要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城市更新”写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马上成为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发言中的热词。城市更新应该从哪些领域入手?城市规划与老百姓之间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科技与智慧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应如何发挥作用?吴晨、伊彤、徐滔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市更新实践中焕发的无穷魅力,积极建言献策。

  吴晨代表

  五大路径引导城市复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常年参与城市发展设计规划。他回忆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就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中国城市有机更新的理论探索与实践,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国际影响。“30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城市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我们也面临着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要求,北京要发挥首善之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城市更新之路。”

  吴晨建议,在城市更新行动的基础上,率先提出“北京城市复兴计划”,通过风貌恢复、产业升级、活力营造、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等五大路径,引导城市复兴。

  他用近期首都城市复兴几个案例来支撑自己的观点:

  鼓楼西大街是核心区控规批复后首个更新亮相的历史街区,它的街区复兴就是以风貌恢复为引导,以传统风貌为基调,结合现状和历史发展脉络,展现出从明清、民国至现代、当代的不同风格,体现出街区历史的变迁。

  新首钢地区历经十余年持续努力,成为“北京城市功能深度转型的重要标志”。作为新时代北京城市复兴的新地标,面向未来、面向年轻人、面向国际化的发展方向,首钢园区已走向产业升级引导下的城市复兴之路。

  被称为“老城复兴的金名片”的北京坊,建筑设计和城市空间为人称道,已成为北京市民最向往的“网红打卡地”之一。吴晨透露,目前北京坊二期的设计工作也在积极推动,将进一步增强这张“金名片”的活力。

  吴晨认为,文化传承对于城市复兴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规划建设,就是以文化传承为抓手,充分利用滨河、山水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以文化凝聚活力,以活力带动产业,最终实现文化传承的区域整体复兴。

  “当然,在引导城市复兴过程中,科技创新也必不可少。”吴晨说,北京未来应完善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拓展应用场景,推动试点先行,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激发强大动能。

  徐滔代表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我想结合调研经历,谈谈近年来北京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这个故事要从一座桥、一个城说起。”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激情洋溢的审议发言,把代表们带到了卢沟桥下的永定河、宛平城和二七厂。

  “很多人都熟悉卢沟桥和抗日战争纪念馆,那里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卢沟桥下永定河的水是干涸的,旁边的宛平城也因为缺乏规划设计,显得有些零乱。”就在去年,当徐滔再次来到卢沟桥时却忍不住惊叹:“这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碧波荡漾的永定河,湖面上漂荡着小船,两岸散步的居民,码头上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永定河的水活了,两岸老百姓的日子也活了!”

  徐滔说,宛平城同样是旧貌换新颜,“进了宛平城,可以先到和平书店去看书,到‘旮旯’咖啡馆喝一杯咖啡,再到文化驿站里听一场文化讲座,还可以到小店里挑选喜欢的文创伴手礼。”

  徐滔建议大家,傍晚时分一定要到宛平城里看一看,当阳光漫过永定河,打亮古老城墙上的灰砖和碧瓦,整个老街沉浸在一片金黄色中,“看到这样的景象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说古建筑是有生命的。你就会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形容北京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用了这样一个词——‘金名片’!”

  徐滔认为,正是北京近年来以落实城市总规为引领进行的城市更新积极实践,擦亮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传统的规划让老百姓感觉是在跟图纸打交道。但是近几年,北京市委市政府设立了责任规划师、驻点规划师,把规划师送到了街道、乡镇,跟老百姓在一起。最好的规划一定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这样的规划老百姓肯定是称赞的。宛平城的规划就是充分征求了老百姓的意见,既散发了活力又不失乡愁和回忆。”

  伊彤代表

  城市更新离不开智慧建设

  来自科技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也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智慧”层面的思考。

  伊彤说,城市更新离不开智慧建设,但就目前各大城市开展的智慧城市建设来看,由于缺乏统一的智慧城市建设规范和标准,各部门各自为政,影响了城市智慧化改造的效果。

  她在调研中发现,城市建设过程中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平台,难以实现不同城市间城市大脑的互联互通,因此也就无法形成面向更高级别或区域空间的智慧化城市大脑。在政策上,城市大脑建设主要由国内互联网或传统信息化行业龙头企业承担,由于缺乏对智慧城市建设中各类市场主体的有序引导,使得一些擅长AI智能化改造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很难参与其中,也就无法实现最先进的城市智能化改造。

  为此,伊彤建议,推动各级政府在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推动数据确权、明确合法利用数据的前提下,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各类数据集中融合汇聚和综合智能分析,建立健全数据辅助决策的机制,推动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政府决策方式。鼓励以更加开放的市场化模式,吸引AI创新型科技企业深度参与城市智慧化改造。(叶晓彦 张蕾)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
主办:

北京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

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