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重点工作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战“疫”中的代表力量

日期:2022-05-31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吕明芳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当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本市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充分彰显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着不可或缺的代表力量。

  冲在一线,打好抗疫“先锋战”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直面困难,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英勇战斗、冲锋陷阵。

  白衣作甲,坚守抗疫前线。医务人员是疫情中的“逆行者”,医疗界的人大代表总是坚守在战“疫”最前线,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先锋力量。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改造建设论证会上,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熊卫红发挥专业优势,针对通州、顺义、丰台等区域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改造建设,在社区疫情防控方面提出指导意见,担当起人大代表的责任使命。

  尽管封控居家,东城区人大代表、崇文口腔医院院长贾斌也保持战斗状态,排兵布阵,调配力量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提前落实好人员培训、物资筹备等保障任务,保证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五一”期间,西城区人大代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坚守岗位,现场指导工作人员做好工作。同时,带领团队开创“线上+配送”多元化医疗服务,为就医不便的患者解决难题。

  石景山区人大代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蒋海越与石景山区人大代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院长席家宁每天都在医院现场指挥,在守好医院内部防线的同时,带领医护驰援社区的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工作。

  抗击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通州区人大代表、潞河医院内分泌中心主任赵冬总结既往经验,带领医护制定应急预案,保障患者安全有序诊疗。同时,她挤出人员支援隔离点,帮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艰苦奋斗,守护基层平安。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很多奋战在基层的人大代表,用自己日夜的辛勤劳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

  市人大代表、房山区西潞街道苏庄三里社区党委书记邵雪松面对突发疫情,及时摸清底数,以点名式清单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她针对特殊人群建立专门台账,做到封管控居民“专人专管、严格管控”。守好门、管好人、尽好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疫情大于天,再苦再累都没啥,社区平安,我就心安。”自临时管控起,海淀区人大代表、甘家口街道建设部社区党委书记连亚荣一直吃住在社区。疫情之初,居民大量的不解疑惑潮水般涌来,她每天要回答源源不断的问题咨询,却始终保持耐心细致。

  顺义出现聚集性疫情,区人大代表、区疾控中心密接组小组长刘晓涛保持24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争分夺秒开展密接、次密接的调查核实工作。“虽然辛苦,但作为一名疾控人,我会坚持为‘动态清零’贡献自己的力量。”

  密云区为了筑牢疫情防控底线,连续进行核酸检测。区人大代表、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主任王晓英带头报名。常规检测的间隙,她还与几名医护分批次为高龄、残疾、行动不便等有特殊困难的人群入户采样,真正做到“医者仁心,代表为民”。

  同心聚力,筑牢抗疫“防火墙”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强大合力。

  协助核酸检测。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核酸检测有序开展,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切断潜在的传播链条。

  西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积极履职尽责,为核酸检测提供场地。学院操场作为兴华社区最先启用的全员核酸检测场地,成为周边居民就近就便检测的场所。

  丰台区人大代表程博带领知联会家园志愿小分队,在宛平街道支援核酸检测。气温越来越高,他们依旧身着厚重闷热的防护服,帮助老年人操作手机,耐心疏导,确保检测有序进行。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大代表朱文颖也换上防护服,协助医护扫描身份信息,做好核酸检测的“信息员”。

  得知核酸检测站点人员力量不足,大兴区人大代表林嵩积极动员所在企业员工投身疫情防控。他主动参加核酸采样专业培训。经过培训的他化身“大白”,直接参与核酸采样,为企业员工服务。

  推进疫苗接种。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发挥专业优势,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关爱疫情中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构建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北京市人大代表杨立新、东城区人大代表刘丹是高龄老人接种疫苗工作的一线宣传员。他们来到老人家中,讲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护送行动不便的老人至接种点,陪同留观后护送回家。以精心细致的工作方式,守护社区老人的健康平安。

  昌平区人大代表、南口医院院长赵国栋利用选民接待日,组织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的知识讲座,细心解答居民问题,帮助居民提高认识。

  投身志愿服务。人大代表快速响应、迅速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个志愿岗位,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人民力量。

  “社区缺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市人大代表安钟岩得知社区流调通知工作繁重,立即发动企业员工到社区工作站帮助拨打流调电话。她还组织女企业家协会成员捐赠物资,在疫情防控中走在前列、充当表率。

  西城区人大代表朱春霞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她说:“汗水湿透衣背,今天这个生日将成为别样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在身体力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我进一步体会到了人大代表的价值。”

  得知社区防疫人手不足,朝阳区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杨夏第一时间报名,认真细致地做好志愿服务。通州区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大量工作人员,通州区人大代表张国强迅速响应。“五一”期间,动员所在企业每天出动党员、团员百余人,为通州区多个核酸检测点提供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本市各级人大有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融入战“疫”大局,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贡献人大力量。延庆区人大常委会发布《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号召,鼓励代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群防群治工作。

  保障民生,守护防疫“大后方”

  确保应急物资和基本民生物资不断档,是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心怀群众所需所急,为防疫“大后方”的祥和安宁筑起坚实后盾。

  做好服务保障,确保群众放心安心。本轮疫情中,各级人大代表加强协调联系、积极捐款捐物,为人民群众送上“定心丸”。

  市人大代表段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全力加大蔬菜供应。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顺义区赵全营镇捐赠了爱心防疫物资。朝阳区人大代表董晓雷了解一线需求后,主动联系合作企业,为两个检测点位建立免费的WiFi基站,提高了检测信息上传速度。

  在通州区中仓街道南大街区域启动临时管控后,通州区人大代表孙士臣第一时间对接街道党工委,

  紧急协调平价菜供应车,设立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临时销售点,最大力度保障临时管控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顺义区人大代表、马坡镇石家营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卿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自费购买核酸检测扫码工具提高检测效率,为卡口工作人员购买智能饮水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

  怀柔区人大代表耿春风牢记人大代表和企业家两重身份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所在企业给16个区、近600余家医院、部分卫生监管单位以及海外捐赠近2000万元的抗疫物资,全方位助力抗疫。

  注重社会治理,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需注重工作的精细化、人性化。人大代表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市人大代表、平谷区滨河街道滨河社区书记王月波摸清社区商铺应急采购情况,了解社区居民中医生、志愿者等基本情况,织密“防护网”,做好居民不打烊的服务员。

  海淀区人大代表、海淀公安分局甘家口派出所所长于红义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还组织人员编写“疫情临时管控下民警工作指南”,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丰台区人大代表闻婕开设线上心理讲座,就隔离居家造成的心理变化、疏导负面情绪、保持积极心态等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帮助大家建立起战胜疫情的心理免疫屏障。

  居家观察的住户突发病情,通州区人大代表、潞源街道含英园西社区书记裴爱辉一边安抚居民情绪,一边加紧联系各部门办理转运手续,保证居民及时就医。顺义区人大代表、空港街道金港嘉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绳桂玲多方协调联系司机车辆,为看病老人、产检孕妇提供便利,解决了无车居民的出行难题。

  这些只是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人大代表的缩影,还有更多代表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凝聚力筑牢了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以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战斗力担负起人民群众的殷殷重托,以扣人心弦、催人奋起的感召力汇聚起朴实伟大的人民力量。

  越是艰险越向前。当下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面前不惧风险挑战、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以必胜信念聚同心之力,以坚强意志竟非常之功,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根据各区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