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重点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高子程:将法治情怀融入代表履职

日期:2023-04-07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高子程:将法治情怀融入代表履职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民主、团结、求实、奋进,是大会的主基调。大会闭幕后,我第一时间到相关单位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将党的好政策、两会好声音传递到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律协”)会长高子程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律协会长,他关心全国律师事业发展,注重引领行业坚持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两会目标任务;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虽然已经熟悉履职工作,但他仍然广泛调研、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力求实效。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高子程向大会提交了20多件建议,涉及政策引领立法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增强民营企业活力、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商标代理行业监管等多个方面。

  “律师在法治建设进程中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要将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自己所承担的律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讲政治顾大局,讲责任重质效,把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愿望放在心上,全心全意履职,真心实意服务,积极反映民声,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高子程说。

微信图片_20230410141022.jpg

图片2023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在北京市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上发言。摄影/薛睿杰

  积极履职 研提有用有效的意见建议

  “投身律师事业三十多年,我的个人经历与法治紧密相连,对法治的信仰,对良知的坚守,已深深融入我的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中。”高子程说。

  今年是高子程律师执业生涯的第35个年头。直到现在,他仍然在一线参与律师和仲裁业务。作为全国律协会长的高子程,在给年轻律师讲课时,仍旧会鼓励他们,在踏入行业之初,要广泛涉猎,勤于实践,拓宽执业基础,提高执业悟性,全面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实操技能。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高子程给出四个建议:讲政治顾大局,讲业务促提升,讲责任重质效,讲良知守底线。

  高子程表示,律师执业触及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角落,容易了解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实施中的实际效果。对社会感受、市场状态、社情民意,律师行业有直观全面深彻的认知。因此,助力大局,建言献策,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是律师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当选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所在。

  高子程认为,诉讼律师的职业特点之一,就是善于挑毛病。因为,对诉讼过程中的对方当事人或诉讼参加人的观点予以质疑并提出意见建议,是诉讼律师的职业责任。这样的职业特征,势必练就善于监督的优势,因此,律师对于助力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时任北京律师协会会长的高子程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在北京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将北京律师业“高精尖”人才纳入优先办理户籍范围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后,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推动实现了北京市优秀律师被纳入北京市“高精尖”人才引进范围的政策突破,从而让更多优秀律师依规申请享受到了积分落户政策的红利,让律师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同类建议多次提出,推动实现了北京市优秀律师人才可以依规享受申请北京工作居住证等人才优惠政策。

  高子程还积极进“家”入“站”,围绕《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立法修法工作,参与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中。

  高子程说,“接诉即办”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执政为民的功效,将人民群众的电话诉求视为必须及时接听及时依法办理的刚性职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为更好推进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高子程建言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并付诸行动,由公益法律服务团的律师协助判断,将老百姓反映的诉求分类梳理,进行科学交办,助力诉前治理和善后化解。高子程说,一方面,推动律师行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公益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助力执业为民;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律师行业社会形象,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向上发展。

  建言献策 规范数字经济发展

  关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高子程积极建言献策。“方便群众高效化解矛盾”、“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写入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高子程就此向全国人代会提交建议,建议案件进入法院后,在调解和开庭之间再加入一个程序,就是“引导仲裁”。“如若原被告之间调解不成,达不成合意,还可引导建议双方选择通过仲裁机构解决争议。”如此,可以进一步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满足仲裁机构人多案少的拓展需求。

  高子程说,仲裁机构的仲裁员多是退休法官、资深律师、资深学者,解决问题不仅专业,而且一裁终局,程序上也更便捷。增加引导仲裁流程,既能缓解审判压力,还可解决仲裁机构案源不足的问题。

  高子程认为,在涉外法律服务、为经营主体把关法律风险、提升监督质效、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等方面,要善用律师的职业特点和职能作用。

  为满足我国目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我国律师行业涉外法律服务能力亟须提升。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法律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律师行业,责任重大,时间急迫,必须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为党分忧,为国尽责。其中,涉外诉讼能力较之涉外非诉能力,更为短缺,包括:在境外裁判机构,用境外语言,用境外法规,善用相关经验和技能,在一线有效维护海外发展权益。也包括善于选聘和运用国际律师资源及其专业经验专业水平的能力。

  他建议高校、法律服务机构、相关涉外机构、律师协会等,尽量力推德才兼备、有涉外潜能的中国律师,进入涉外机构,实战培训,密集淬炼,提升能力,助力补齐涉外法律服务短板,大力培养熟悉中国法律、通晓和善用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律师队伍,增强中国律师在国际法律服务市场的综合竞争力,传递中国法治声音。

  除了法治建设,高子程也关注数字经济、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等方面热点问题。“规范网络空间市场秩序,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迫在眉睫。”高子程认为,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平台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政府的监管体系及社会治理体系带来了诸多挑战,亟待明确规则、加强监管,助其健康发展。

  作为专业法律从业者,高子程建议,应当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网络空间日新月异,新业态成为新动能。要坚持政策引领立法,注重立法的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化、跨境流动、竞争执法和安全治理等方面的实施细则。”

  高子程说,要加快与国际规则的协调衔接,保护知识产权,保障数据安全,保护个人隐私,为平台经济良性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健全事前引导、事中防范、事后监管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平台经营者和消费者等多元主体的职能作用,形成经济、法律、现代技术等多种手段相互结合的治理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市场呼吁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聚焦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子程向全国人代会提交《关于推动金融机构大力扶助民企 保障民企能闯敢闯的建议》,希望能进一步落实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尽职免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关键期,更需要民企能闯敢闯,勇做生力军。”高子程呼吁,推动金融机构大力扶助民企,调整修改放贷标准和机制,使国企与民企放贷还贷条件相同。建议推动出台科学合理法治化的考核机制和问责标准,使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对国企民企不良贷款的问责条件统一,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机制。进一步落实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尽职免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

  高子程还在另一件建议《关于着力增强民企活力 提振市场信心的建议》中,继续为民企呼吁。“当前,民企压力犹存,还需政策接续发力。”高子程建议:加大力度继续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尽快出台相关细化配套措施,让民营企业“解渴”受益,确保民营企业应享尽享;在制定出台新政策时,既要及时回应民营企业的共性问题和普遍诉求,又要针对不同民企的行业特点和实际痛点,因时因事精准施策,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尊重市场规律,助力“六稳”“六保”,鼓励民营企业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大胆创新,使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为民企敢闯提供广阔空间。

  “作为一名律师行业的代表,应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在履职尽责中助力法治中国建设。”高子程说,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助力法治,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引领律师行业,不断提高职业素养,提升执业技能,增强大局意识,夯实大局能力,彰显职能作用;光大行业形象,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和人大代表作用,为法治中国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这些都是永不停歇的努力方向。

  高子程表示,律师行业,必须奋进新征程,必将建功新时代。2023年,他将竭尽全力,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助力实现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引领行业,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