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重点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仉锁忠:责任扛在肩上 使命放在心里

日期:2019-04-23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我非常热爱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为民代言,无私奉献,努力完成选民赋予我的光荣使命,绝不辜负百姓的重托。”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窦店镇党委副书记、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说。

  “常怀为民之心,恪尽代表之责”,这是人大代表仉锁忠的履职格言。作为市、区、镇三级代表,仉锁忠始终把责任担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坚守初心,高标准提升自我

  当代表就要有高素养。仉锁忠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作为提高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仉锁忠尤其注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武装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全面系统地学习宪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通过书上学、网上学、文件中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代表意识。

  当代表就要有硬作风。在周围群众心中,仉锁忠是出了名的直性子。他说实话,讲直理,一向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工作中遇到难题都是迎难而上。他不仅自己这样做,也要求村里其他干部这样做。“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汇报,绝不能耽误。”他常说。

  履职尽责,发挥代表正能量

  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我既是基层党组织的‘班长’,也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向‘上’反映百姓的呼声,向‘下’传达党和政府的号召、政策,这就是我的职责。”在田间地头,他全面了解农民劳作情况;在企业车间,他认真研究企业转型发展路子;在村民家中,他深入了解大家所需所求所想。对大家的疑虑给予认真解释,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本级不能解决的,就及时向上一级反映,做到问题、意见件件有着落、有回应。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仉锁忠顾不上休息,一回到村里就召集起全村党员干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接下来两个月,他结合自身体会和思考,针对多领域听众群体,进行宣讲60多场次,受众13000多人次,涉及全区各个乡镇、街道、部门,报告内容接地气、提神气,群众干部反响强烈。

  履行好建言献策职责。履职多年来,仉代表结合农村村民生活、生产实际,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领衔提出了“尽快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制定《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优化电网改造”“加大农村污水处理投入力度”“将村级卫生室纳入新农合定点范围”“充分发挥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的引领作用,带动城南及京津冀经济转型升级”等几十项议案建议,有的被列入大会议案,有的被列为重点建议,这些议案建议均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促进了村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农村经济发展。有人问为什么他提出的议案建议采纳办理率都高,他答道:“读懂上级的,摸透本级的,看准百姓的,这样的议案建议当然‘中标’”。

  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仉锁忠带领大家在村里建立了党员爱心互助基金,每月从个人工资中至少捐出100元。多年来,无论是村民家中因意外遭受财产损失还是突发疾病急需用钱,仉锁忠都立即组织并带头捐款,为村民提供帮助。在仉锁忠的带动下,基金自建立以来,已救助困难党员群众83人次,救助金额25万多元。

  积极作为,心系民生福祉

  当好百姓贴心人。人大代表是党员群众中的先进分子,除了要履行好代表职责,还要在本职岗位上有突出业绩。多年来,仉锁忠坚持把民生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加大利民工程投入和建设。平日里,他搞调研、跑项目、筹资金、抓建设,在他的争取和努力下,窦店村建起了152栋住宅楼,大部分村民搬迁上楼,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里建起了清真寺、民族文化宫和民族幼儿园,促进了多民族和谐发展。村里还修建了两座大型水厂、水上公园以及多处健身场所,使村民生活更加便利,文体活动更加丰富。仉锁忠还十分注重发扬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中华美德,不仅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还建立了老人补助制度、优秀奖学制度等多项惠民机制,每年为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金150多万元。

  当好发展领头雁。为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仉锁忠带头响应号召,加快“退低引高”,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全面推进村企业转型升级。目前窦店村企业已达50家,安排就业劳动力4000多人,形成了生物医药、车业、畜牧业、新兴工业四大产业集群和优良籽种、苗木花卉黄金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三大农业园区。尤其是窦店车业集团,从2004年建立第一家汽车4S店,到如今业务范围覆盖黑龙江、辽宁、河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车业集团年营业收入连续数年超过10亿元。为使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他的主持下,2012年9月,窦店村正式启动了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村民变股东,2014年至2017年股份分红总额3066万元,每股年均增长10%以上,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热爱、承担、奉献,这是仉锁忠履职的三个关键词。热爱基层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奉献代表情怀,仉锁忠始终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真正践行了“常怀为民之心,恪尽代表之责”的履职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