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重点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惠民路上的带头人

日期:2018-09-14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7月10日上午,我们来到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走在宽阔整洁的金榆路上,路旁绿树成荫,商铺林立,环境优美。然而,几年前的东窑村却是散乱而沉闷,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违法建设多,环境脏乱差、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更是在区乡挂了账。短短的两年里,东窑村何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到达东窑村,年轻的党总支书记,同时也是市人大代表的张健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眼前的张健自信而笃定,是一位年轻的80后,2015年底来到东窑村担任村书记。“他那么年轻,能干好么?”“不是咱本村人,真会替咱老百姓着想?”“倒要看看他能闯出什么名堂!”伴着村民的质疑声,张健走马上任了。

  组织建设开新局

  和张健书记一起迎接我们的,还有几位年轻的村干部,他们都是骨干力量。改变传统模式,启动制度化用人模式,这正是张健上任后打的第一仗。自2016年1月起,东窑村在全乡率先采用公开招聘的形式选聘工作人员,这打破了东窑村多年以来靠家族势力和人情关系维系的旧利益格局,能者上,庸者下。

  张健还提出“办公规范、制度明确、团队统筹”的基层工作新机制。“新招聘来的工作人员都尽量充实到工作任务相对繁重的岗位中去,强化素质和能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同时也能培养年轻有为的后备干部力量。”张健说。

  就这样,第一批通过公开招聘选拔的工作人员陆续上岗,东窑村两委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从54岁降至37岁。“新鲜血液”的注入使东窑村的组织建设焕发出久违的活力,各领域的工作在张健和村两委的领导下有序展开。

  文体工作聚民意

  来到村里的综合文体中心,张健为我们介绍了文体活动对于做好村工作的重要意义。综合文体中心集文体活动、党建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是东窑村村民活动的主要场地。走进书法活动室,几位老人正聚精会神地写书法、画国画。73岁的崔淑琴老人正在画一幅荷塘水墨画,“我在这画了一段时间了,村里还请了专业的老师教,每天在这画画,心情好!”活动中心的妇女之家还开设了阅读角,妇女们可以在这里有组织地参与活动,也可以自由地阅读、交流。“妇女群体相对比较活跃、积极,设立妇女之家,可以通过每个家庭妇女的力量把大家集聚到一起”,张健说,“我们还开设了篮球训练营,孩子在这里活动,家长自然也就能聚到一起,逐渐参与到其他活动中去。”

  除此之外,村里还成立了秧歌队、锣鼓队等10多支文体队伍,并定期开展体育节、知识竞答等活动。全村有700人左右参与到文体活动中来,活动覆盖率达到70%以上,东窑村实现了村内老、中、青、幼文体组织化全覆盖。村民通过参与文体活动,转变了生活意识和生活习惯,不仅推动了东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使村民更加团结,为东窑村的建设凝聚起力量。

  文体工作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党总支为每支队伍都配备了党建指导员,以此形成组织化引导。这样,东窑村建立起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以文体工作为抓手,以文体促党建的良性机制。”在东窑村党总支与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座谈会上,张健介绍说。全村组织化程度提高后,东窑村党总支不仅摘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还荣获了“朝阳区农村系统2017年党组织‘先锋号’”称号。由于坚持走群众路线,做百姓的领路人、当家人,张健光荣地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民生建设送福祉

  金榆路旁,“彩虹·朝阳”的七彩牌匾为东窑村又增添一抹亮色。工作人员说:“这是我们的彩虹村庄,我们村的敬老院、儿童之家都在这里。”一幢三层小楼,隐藏在绿荫里,不远处的湖心亭上,几位老人正在纳凉。有两位老人坐着轮椅,医护人员不离左右,见我们走来,示意我们可以为老人拍张照片留作纪念。2018年以来,东窑村与彩虹村庄养老院、金盏乡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党组织共建关系,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性质进行资源共享。

  沿着湖中木桥走至对岸,欢快的音乐声传来。“这里是儿童之家艺术班,在这住着的都是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艺术班开设了创意美术课、泥塑课等帮助这些孩子体验快乐,恢复健康。”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东窑村把儿童之家艺术班开到彩虹村庄,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六一儿童节当天,张健还带领村里的党员对孤独症儿童进行了慰问,并参加了庆“六一”儿童音乐会。沿着金榆路向西,来到在建中的村幼儿园。幼儿园占地8000 多平方米,建成后将开设二十个教学班,可容纳700名学生入园。养老院、儿童之家、幼儿园等项目,让村民们实现了幼有所教、老有所养。

  除了关爱老人、儿童的民生项目,结合新农村改造项目,张健带领村两委班子对东窑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和升级。几年下来,村里的无灯路段亮了,道路宽敞平整;村内公交线有了规划,监控覆盖率达到95%;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商铺整齐划一。通过环境治理和硬件设施提升等工作的开展,东窑村在2016年彻底摘掉了区级环境脏乱差挂账村的帽子。东窑村越变越好,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经济转型绘蓝图

  “这里原来是出租公寓,现在全部关停,开始的时候我们不太支持,毕竟这是我们的经济来源,但是现在看来,张书记的决定是对的。”一位村民告诉我们。为全面贯彻落实功能疏解工作,逐渐淘汰低端低层次产业,从2016年1月起,张健耐心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全力推进“疏解促”工作。截至2016年底,村内21家出租公寓全部关停;截至2017年底,村内48家小“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疏解企业面积共计19万平方米,还绿面积190余亩,疏解流动人口1200余人。

  “疏解会不会影响集体收入?”面对村民在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疑问,张健依据中央和北京市的相关政策和上级有关建设规划向村民作出解释,也向大家说明了东窑村新产业发展路径和经济合作社正在探索的村企联营发展新模式。“前期工作目前已有积极进展,随着项目的落实,不仅东窑村的集体财产要做加法,随着村民股权的加入、劳动性工作的参与等,村民的总体收入可能还会做乘法。”张健对东窑村的经济转型充满了自信,彻底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在他的心目中,已经给东窑村画了一张蓝图,要把东窑村打造成产业区、居住区、生态区并存的生态宜居村庄。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张健更加明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那就是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作为村书记和人大代表,为民履职,为民办事,把惠民工作做好,更是我光荣的使命。”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张健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乡村振兴议案,并提出多条惠及民生、关注农村发展的建议。

  对于东窑村的发展,张健说:“村民变市民,不只是身份的转变,最重要的是在进入城市化后提升村民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经济发展才有后劲,也是惠民工作的根本出路”。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张健带领东窑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朝着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努力,走出了一条实实在在的惠民之路。相信,有了张健这样的带头人,这条惠民之路会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