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讲话文章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9-12-26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9年11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有19项议题,内容多、任务重。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了8件法规和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了5件;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5个专项工作报告和2个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对1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作出了3项决议决定;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已圆满完成全部议程。会后还有关于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专题讲座。下面,我做个小结。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当前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显著优势,深刻理解、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既要在制度建设上发力,又要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准确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保障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会议表决通过了街道办事处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和修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制定街道办事处条例,把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接诉即办”这种实践证明有效、人民群众满意的改革经验,以法规形式固化下来,转换成长效的法治措施,对保障街道办事处依法履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以改革的精神和法治的方式破除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作出了一些创新性、突破性的制度设计,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和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修改后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工作目标,建立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确立了通过对生活垃圾全链条管理推动市民生活方式改革,实现社会共治的实践路径。修法过程中我们还在8月份组织开展了“万名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修条例”的活动,10月份形成修订草案后,又利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机制,再次征求市人大代表的意见,筑牢了法规的民意基础,是落实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

  这三部法规将于明年实施,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做好法规的宣传普及和社会动员工作,抓紧研究制定配套实施办法,切实提升法规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同度,保障法规有效实施。

  会议审议通过了节约能源法实施办法等八部地方性法规修正案,作出了废止人才市场管理条例等两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案和废止决定是根据上位法和国家机构改革需要,对地方性法规进行的打包清理修改,这是综合运用立改废释等立法形式,推动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重要体现。会后,有关部门要做好公告公示工作和配套措施的修改衔接。

  会议对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这两项法规都是年度计划之外增加的立法项目,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人民群众高度关注。从审议的情况来看,大家对两个条例草案制度设计的合理性、职责划分的明确性、调整问题的针对性、具体措施的可行性等都比较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常委会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做好修改工作。

  会议通过提请审议《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议案。审议中,大家认为条例草案较好地吸收采纳了之前审议时各方提出的意见,制度设计和主要内容基本成熟,同意提请明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部地方性法规草案也是京津冀三地协同立法的第一个重要成果。会后,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根据审议意见对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印发代表会前分团活动集中讨论,为大会审议做好准备。

  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对北京市人大探索专班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是立法形式的一个创新之举, 有利于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求对此加以总结、巩固和提升,推动地方立法创造性发展。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也作出批示,要求很好总结和发扬。我们要以中央领导同志和蔡书记批示为动力,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保持爆发力,再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书面),关于2018年度本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关于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批准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议案的决定;还听取审议了关于本市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使用与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大家审议时,对市政府的报告总体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于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

  本次市级预算调整是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根据保重点、保民生、压缩一般性支出的要求作出的,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下一步,市政府要把调整后的预算执行好,把明年的预算编制好。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提高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统筹规划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办理暨相关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 并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审议中,大家对市政府办理院前医疗急救议案取得的明显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加强服务体系顶层设计、信息调度、运行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从超大型城市应急救治的需要出发,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提高本市院前急救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这次议案办理收效明显,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小切口”,聚焦一个具体问题,精准发力,这也为今后改进监督工作积累了经验。

  会议审议并决定了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召开时间。从现在起到大会召开已不足两个月,筹备时间紧、任务重。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抓紧,把各项筹备工作做精做细,确保代表大会圆满举行。明年代表大会简报工作有所调整,将由市委负责改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按照新的代表大会简报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牵头组成大会简报组,由各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代表团简报工作。希望各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共同做好大会期间简报工作。

  本次会议就进行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