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会议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北京团活动

唐海龙代表:加强保护母语 调整高考语文比重

日期:2020-05-2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唐海龙代表:加强保护母语 调整高考语文比重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进一步规范语言文字使用,增强公民的国家认同受到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唐海龙建议,可适时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突出普通话、规范汉字在国家语言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增强高考、中考中语文分数比重,突出母语应有的优势地位。

  他认为,目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存在一些困境:权威性小、惩罚力弱、规范性难以落实;网络语言和广告语言滥用外文、生造汉字汉语现象凸显;部分偏远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的条件不满足,普及程度不高;部分方言地区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使用存在困难;部分港台青年对祖国文化疏远淡漠等。

  此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最高处罚限于“警告”。从多年实践看,说服教育、警告不足以形成威慑,执法主体不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不明晰,缺乏国家强制力作为实施保障。

  他建议,适时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显突出普通话、规范汉字在国家语言生活中的主体地位,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同时与时俱进,统筹推进修改刑法、民族区域自治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相关条款,全面突出包括普通话、规范汉字在内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

  “法国、意大利、德国、挪威、俄罗斯、以色列、韩国等都制定法律或政策保护母语,抵御强势的英语入侵。”他说,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后,各部门可适时调整,加强保护母语,不宜过度突出外语。

  如教育部门可针对高考、中考的语文、英语分数权重做出调整,突出母语应有的优势和地位。以部分城市为例,2020年北京高考语文、英语总分均为150分,中考均为100分;上海高考、中考均为150分;深圳高考均为150分,中考均为100分。建议调整后,高考、中考的语文总分,比英语和其他外语总分至少提高20%,以保护母语优势地位。(赵琬微 胡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