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动态

及时付款、减免房租、延期还款、优化供给……国资委“组合拳”助力中小企业纾困

日期:2022-05-2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及时付款、减免房租、延期还款、优化供给……国资委“组合拳”助力中小企业纾困

  经济要稳住,能办大事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必须重视。近日,国资委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及时付款、减免房租、货车贷款延期还款、优化供给、支持创新等27条举措,用高含金量的“组合拳”推动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22d920152dd6033a0c7d4968434fca23_20220527_012_60314.jpg

  5月26日,在湖州爱山街道一家百货商场,吴兴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向一家餐馆的负责人介绍专为小微企业定制的快捷金融服务。为推进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落地,浙江湖州吴兴区对核心商圈经营性的国有房产承租户进行走访审核,减免租金,提供金融支持,纾解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减租降费解“燃眉之急”

  “无论是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看,还是从履行大企业社会责任看,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都是合作关系、伙伴关系,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提到,据统计,2021年中央企业采购总额超过13万亿元,辐射带动各类企业200余万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也因为如此,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看长远、顾大局,稳市场主体、帮中小企业,一直积极优化产业生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针对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回款不畅、成本高企、资金紧张等突出困难,《通知》从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切实加快减免房租、大力实施降费提质、有力支持资金融通4个方面着手,解决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支付账款方面,中央企业对中小企业账款坚持“应付尽付、应付快付”,不仅要从制度、机制、流程和信息化管控上杜绝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恶意拖欠账款行为,还特别明确对于长期合作、信誉良好、履约及时、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在确保资金安全、对方书面申请、严格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的前提下,可提前支付或预付部分账款。

  减免房租方面,要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对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在2022年普遍减免3个月租金,并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减免主体工作;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再补充减免3个月租金,补充减免工作要在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2个月内完成。

  降费提质方面,要求坚决配合价格、市场监管等部门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有序推进“转改直”,对特困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电阶段性优惠,实施“欠费不停供”、允许6个月内补缴,对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为中小企业减免用云、用平台费用等。同时,强化煤电油气运等保供稳价,促进物流保通保畅,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服务和充足可靠优质供给。

  当好“链长”带动协同发展

  “既解近渴,也解远忧。”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稳定中小企业预期?中央企业要当好产业链“链长”,带领上下游中小企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通知》提出,中央企业要推动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实落地、不断加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尽快落地一批“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大项目,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提前为上下游释放订单需求;通过中央企业产业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吸引各类资本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支持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培育一大批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积极通过投资合作、项目合作、产业共建、搭建联盟等方式与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支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发挥产业链核心作用,为受疫情影响的上下游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必要支持。

  执行政策走过场将被问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知》强调,各中央企业要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高度出发,落实落细各项支持政策,让上下游广大中小企业“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得实惠”,关键时刻彰显央企担当。因落实减免房租等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有关政策,对当期经营业绩造成影响的,国资委将在经营业绩考核中实事求是予以考虑。

  下一步,国资委也将加强有关政策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对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等政策执行不到位、走过场或经核实有关投诉反映问题属实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记者:夏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