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媒聚焦 > 反食品浪费立法

《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获表决通过 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

日期:2022-02-25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5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指出,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明示服务项目及其收费标准,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不得诱导、误导或者迫使消费者超量点餐。鼓励对实施“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或者优惠。

  《规定》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劝阻、制止食品浪费行为;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违反本规定的,可以通过市民服务热线反映或者向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部门应当及时依法处理。

  《规定》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违反本规定,未设置“光盘行动”标识,未提示适量点餐、取餐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餐饮服务经营者违反本规定,诱导、误导或者迫使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浪费,情节严重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