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媒聚焦 > 反食品浪费立法

北京反食品浪费规定草案提请审议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制止食品浪费行为

日期:2022-02-25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3月12日,《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

  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丛骆骆在介绍立法背景时说,北京市多措并举大力整治浪费之风,餐饮浪费行为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制止餐饮浪费的影响因素较多,如消费理念方式、经营管理水平、不文明消费习俗等,浪费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成为顽疾,急需通过立法系统规范,作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

  草案共27条,明确了“预防和制止食品浪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立法目的和“分类指引、科学施策、德法兼治、社会共治”的工作原则,要求“建立健全宣传引导、示范带动、监督管理等长效机制,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推进、单位主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与国家有关部门、中央在京单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

  餐饮服务主体都有什么责任?草案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等的责任,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应当遵守的按需采购、分类妥善存储食材、设立劝导员等十项规定,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明示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单位食堂实施用餐动态管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加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明确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推广小规格餐品、可选套餐,外卖配送应当使用符合标准的餐盒、餐袋和保温、清洁的配送容器。

  食品浪费突出问题如何治理?草案要求强化公务用餐管理,科学合理安排用餐数量、形式,推行简餐;对学生用餐、旅游团队用餐、自助餐、商务和婚丧喜庆事宜用餐、节日用餐等作出规范,明确学校食堂、学生餐供餐单位、星级饭店、乡村民宿、自助餐经营者、集体用餐组织者、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等的责任;注重培育首都健康文明餐饮文化,提倡宴席组织者移风易俗,抵制铺张攀比等陋习;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丰富节日、节气食品种类和规格,引导绿色消费。

  草案明确了引导激励、劝阻举报等措施,设定了相关法律责任。草案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劝阻、制止食品浪费行为,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违反本规定的,可以向市民服务热线或者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有关部门应当及时依法处理。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违反本规定,未设置反对浪费标志标识、未主动进行餐饮消费提示提醒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餐饮服务经营者违反本规定,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草案规定,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未履行审核义务或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音视频信息的,由网络信息管理部门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