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媒聚焦 > 反食品浪费立法

人人反浪费大家定规矩 《北京市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今起征求意见

日期:2022-02-2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北京市委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北京市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立法工作。今天,该规定的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和首都之窗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朋友可以在本月20日前登录市人大常委会网站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李正斌介绍,开展“人人反浪费大家定规矩”征求意见活动,目的就是更广泛地动员广大市民对制止餐饮浪费立法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使征求意见的过程成为汇聚各方智慧、凝聚立法共识的过程,进一步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立法前期,市人大社会委工作机构牵头,与首都精神文明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城市管理委组成立法工作专班,加快推进立法进程。开展《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题调研和立法调研,先后赴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通州、大兴区,深入餐饮企业、商超、单位和学校食堂、网络订餐平台等开展实地调研和蹲点调研;召开七场立法工作座谈会,听取了专家、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网络第三方平台等对制止餐饮浪费立法的意见建议;向16区人大征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经验做法和立法建议。设计调查问卷,组织市、区、乡镇10818名三级人大代表通过线上参与问卷调查,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通过腾讯网站面向公众开展网络问卷调查,68万余人参与,共收到反馈意见建议5000余条。

  《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共23条。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小切口”立法。结合本市实际,法规调整范围聚焦在餐饮服务环节,将法规名称确定为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不求大而全。二是强化首都特色。总结提炼北京市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和各区、各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经验,吸收发布的9个场景“光盘行动”指引特色内容,强调央地联动,发挥首都精神文明办统筹协调作用,运用首都科技优势等。三是突出地方立法的精细化。注重区分共性与个性,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按照食材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就餐服务、外卖配送等环节,归纳全流程的服务规范;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分别细化责任要求。注重问题导向,围绕立法调研、代表和社会问卷调查等反映的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列出专门条款予以规范。

  《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包括立法目的和原则要求、明确餐饮浪费的定义和适用范围、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体系、明确餐饮服务主体责任等。

  其中,对“餐饮浪费”作出界定,提出“本规定所称餐饮浪费,是指在餐饮服务和消费中,对可安全食用或者饮用的食品不珍惜、不合理使用或者不必要的废弃等行为”。

  在明确餐饮服务主体责任方面,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等的责任,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应当遵守的按需采购、分类妥善存储食材、设立劝导员、建立自查制度等十项规定,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明示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单位食堂实施用餐动态管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加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明确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推广小规格餐品、可选套餐,外卖配送应当使用符合标准的餐盒、餐袋和保温、清洁的配送容器。自助餐经营者应当建立备餐评估、供餐巡查等制度,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布置餐台,配备不同规格的餐饮用具,引导消费者少量、多次取餐;可以采取事先约定的方式,向造成浪费的消费者收取相应费用。

  《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注重培育首都健康文明餐饮文化,提倡宴席组织者移风易俗,抵制铺张攀比等陋习;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丰富节日、节气餐品种类和规格,引导绿色消费。

  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专班将根据反馈意见对《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按计划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