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媒聚焦 > 反食品浪费立法

人人反浪费,大家定规矩 《北京市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今日起公开征求意见

日期:2022-02-25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北京市委决策部署,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北京市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立法工作。2月4日,该规定的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和首都之窗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朋友可以在本月20日前登录市人大常委会网站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注意到,该《规定》)立法初始即彰显这样一个亮点:“人人反浪费,大家定规矩”!使征求意见的过程成为汇聚各方智慧、凝聚立法共识的过程,进一步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北京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李正斌向媒体介绍了《规定》征求意见工作相关情况。

  1、开展“人人反浪费 大家定规矩”征求意见活动的背景和目的

  制定《规定》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新增的立法项目。2020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立项论证报告,随后开始了紧张的法规起草工作。根据立法工作安排,开展“人人反浪费 大家定规矩”征求意见活动,目的就是更广泛地动员广大市民对制止餐饮浪费立法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使征求意见的过程成为汇聚各方智慧、凝聚立法共识的过程,进一步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2、立法前期开展的工作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的紧跟全国人大立法节奏、聚焦餐饮环节、进行小切口立法的要求,市人大社会委工作机构牵头,与首都精神文明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城市管理委组成立法工作专班,加快推进立法进程。

  一是系统梳理中央文件、法律法规、部委和首都文明委文件中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内容,收集外省市以及域外相关立法资料作为立法工作依据和参考。二是开展《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题调研和立法调研,先后赴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通州、大兴区,深入餐饮企业、商超、单位和学校食堂、网络订餐平台等开展实地调研和蹲点调研;召开七场立法工作座谈会,听取了专家、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网络第三方平台等对制止餐饮浪费立法的意见建议;向16区人大征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经验做法和立法建议。三是设计调查问卷,组织市、区、乡镇10818名三级人大代表通过线上参与问卷调查,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通过腾讯网站面向公众开展网络问卷调查,68万余人参与,共收到反馈意见建议5000余条。四是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团队参与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为立法提供必要支持。五是市人大社会委工作机构起草初稿,专班多次集中修改,形成《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由专班各成员单位分工开展了内部征求意见工作。

  3、《规定》起草的思路、特点

  起草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反食品浪费立法相衔接,聚焦餐饮环节,总结提升全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实践经验,重点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全流程制止餐饮浪费制度规范,奖惩并举、德法兼治,为发挥首都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提供法治保障。

  《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小切口”立法。结合本市实际,法规调整范围聚焦在餐饮服务环节,将法规名称确定为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不求大而全。二是强化首都特色。总结提炼本市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和各区、各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经验,吸收发布的9个场景“光盘行动”指引特色内容,强调央地联动,发挥首都精神文明办统筹协调作用,运用首都科技优势等。三是突出地方立法的精细化。注重区分共性与个性,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按照食材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就餐服务、外卖配送等环节,归纳全流程的服务规范;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分别细化责任要求。注重问题导向,围绕立法调研、代表和社会问卷调查等反映的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列出专门条款予以规范。

  4、《规定》的主要内容

  《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共23条,不分章节。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立法目的和原则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要求,明确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立法目的和“分类指引、科学施策、德法兼治、社会共治”的工作原则,要求“建立健全宣传引导、示范带动、监督检查等长效机制,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推进、单位主责、个人自律、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

  (二)关于餐饮浪费的定义和适用范围。为明确《规定》的适用范围,对“餐饮浪费”作出界定,提出“本规定所称餐饮浪费,是指在餐饮服务和消费中,对可安全食用或者饮用的食品不珍惜、不合理使用或者不必要的废弃等行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制止餐饮浪费及其宣传教育、监督管理等活动适用本规定。

  (三)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体系。一是规定政府职责,要求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首都精神文明办、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职责;二是构建社会治理体系,要求行业协会加强自律与服务,明确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新闻媒体、餐饮聚集区域运营管理单位和家庭、个人等的责任。

  (四)关于餐饮服务主体责任。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等的责任,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应当遵守的按需采购、分类妥善存储食材、设立劝导员、建立自查制度等十项规定,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明示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单位食堂实施用餐动态管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加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明确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推广小规格餐品、可选套餐,外卖配送应当使用符合标准的餐盒、餐袋和保温、清洁的配送容器。

  (五)关于餐饮浪费突出问题治理。强化公务用餐管理,与国家有关部门、中央在京单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对学生用餐、旅游团队用餐、自助餐、商务和婚丧喜庆事宜用餐、节日用餐等做出规范,明确学校食堂、学生餐供餐单位、星级饭店、乡村民宿、自助餐经营者、集体用餐组织者、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等的责任;注重培育首都健康文明餐饮文化,提倡宴席组织者移风易俗,抵制铺张攀比等陋习;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丰富节日、节气餐品种类和规格,引导绿色消费。

  (六)关于奖惩并举、德法兼治。一是在规定相关主体基本行为规范的同时,明确鼓励采取的有效措施,发挥导向作用。二是通过宣传教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引导激励,劝阻举报等措施,发挥推进作用。三是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等设立了罚则,体现了法规的刚性。

  据介绍,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专班将根据反馈意见对《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按计划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