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府两院

2022年北京文旅重点项目投融资线上推介 10大类45个项目总投资额122亿元

日期:2021-11-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2022年北京文旅重点项目投融资线上推介 10大类45个项目总投资额122亿元

  昨天,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文旅资源交易平台承办的“2022年北京文旅重点项目投融资推介会”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直播平台举行。此举也意味着北京文旅投融资服务专题板块在北京文旅资源交易平台正式改版上线,10大类45个文旅投融资项目陆续在平台亮相,创新业态,引资引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前三季度北京市接待旅游人数1.98亿人次,同比增长74.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1.1%,恢复情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3074.9亿元,同比增长86.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6.5%,恢复情况好于全国12个百分点。此次推介会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所进行的超前谋划。

  文旅未来“代表作”悉数亮相

  经过前期数月耐心细致地实地调研和策划包装,在各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本次推介会精选北京14个区的4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约122亿元,引导社会资本聚焦文旅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文旅产业创新升级。

  参加推介的项目涵盖文化创意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民宿及精品酒店、特色村落开发、旅游景区、体育旅游、研学旅游、旅行社及旅游设施服务配套共10大类别,如东城区京潮网红打卡地——“和平菓局”老北京文商旅沉浸式体验项目、房山区周口店镇精品民宿集群项目、延庆区龙庆峡体育旅游综合提升项目、大兴区长子营镇北京呀路古热带植物园提质升级项目等。这些项目不仅符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北京文旅发展的重点领域,堪为北京文旅未来的“代表作”。

  现场达成合作意向6.2亿元

  经过前期多次踏勘洽谈对接,房山区青龙湖体育旅游综合提升、沃德红酒主题庄园、门头沟区王平镇特色村落开发共3个项目,借助本次推介会分别与中交交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绿地酒店旅游集团及中诚光丽投资管理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意向签约总金额6.2亿元。青龙湖体育旅游综合提升项目运营方、生命湖健康集团负责人谈到,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北京市文化产业的优势将得以充分释放,“文化+旅游”的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凡有助于集团打造‘农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闭环的投资项目我们都会考虑合作,打造生命湖全生态协同平台。”

  华侨城集团、保利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光大集团、复星旅文集团、中交旅投、中青旅控股、锋尚文化、大象文旅集团、航天文创、首旅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及文旅企业均在线参加本次推介会。其中,投资机构代表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侨城看好沉浸式文旅产业的发展,拟在京沪深三个城市择其一落地国家级沉浸式文旅交易中心,构建线上沉浸式产业交易中心,并在线下推动沉浸式剧本杀主题小镇等项目加快落地。

  在专家辅导环节,招商银行文旅专项债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专项债券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分析运用及实操指引。

  完善金融平台服务文化旅游投融资

  建立和完善投融资体系是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昨天正式改版上线的北京文旅投融资服务专题板块,是市文旅局携手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京郊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改版升级而来的。其中,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2013年设立,8年来已建立起文化旅游投融资与资源对接合作的全流程服务模式。截至2021年10月底,平台累计挂牌项目1033宗,挂牌金额2681.82亿元,成交项目239宗,成交金额134.13亿元。

  未来,北京文旅投融资服务专题板块将帮助各类文旅资源高效地与社会资本方实现对接,为文旅企业投融资提供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的综合服务。(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