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府两院

市直机关各单位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办结率近八成

日期:2021-09-1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市直机关各单位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办结率近八成

  解决了12.5万套房屋“办证难”;以前20天才能办下来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现在“立等可取”;社保权益无需预约实时即可打印……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台账,挂号督办。截至8月,各单位为民办实事清单办结率74.2%,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办结率78.71%,看得见的变化赢得市民群众称赞。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统一领导职责,会同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广泛开展“机关接地气 干部走基层”活动,切实增强服务人民群众意识,解决好人民群众困难,建设模范机关。

  市直机关各单位着力突出“小切口、微改革”,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发起“跑工单、走流程、蹲点位”活动,体验办事流程“通不通”、办事体验“好不好”,“走”出了新制度新举措。如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差评整改工作机制、制定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简单咨询1个工作日答复”实施细则等。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满不满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以解决房产证难办历史遗留问题为切口,按照“尊重历史、无错优先、违法必究”原则,“一揽子”解决了12.5万套房屋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题,让购房人悬着多年的心终于落了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提升办事效率,实现线下当场即办,线上半天办结;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推进“互联网+社会建设和民政”改革,推进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实现全市婚姻登记档案信息跨部门共享……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阵风,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据介绍,市直机关工委将继续组织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发挥优势,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真正将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铭刻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骨血当中。(武红利 孙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