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一次(扩大)会议

日期:2022-06-27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2022年6月23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财经委员会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第四十一次(扩大)会议。会议由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伯旭主持。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部分预算监督顾问和财经代表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李颖津出席会议,李颖津副主任作总结讲话。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2021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相关情况的说明,书面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北京市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财经委员会关于北京市2021年市级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会议认为,2021年市级决算情况总体是好的。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与会人员还围绕精准研判经济发展形势、提高财政政策合理性和透明度、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总结讲话中,李颖津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市政府相关部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成绩,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人大依法监督、促进政府依法理财、落实人大审查监督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的角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大决算审查的重要性。二是要强化统筹,做好今年预算执行。要加强成本绩效管理、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及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释放政府治理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要形成合力,做好审计整改跟踪监督工作。要继续把大数据审计工具用好,不断提升审计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效率性。同时,落实好新修订的《审计法》,进一步完善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机制。(财政经济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