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民族团结进步专项监督工作调研组召开民族工作法治建设专题座谈会

日期:2022-06-24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为做好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报告工作,6月23日,民族团结进步专项监督工作调研组召开民族工作法治建设专题座谈会。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办公室主任潘临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钟百利参加座谈会。

  会议听取了市民族宗教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关于民族工作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近年来,我市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全国率先探索民族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率先将民族事务纳入接诉即办、吹哨报到基层综合治理机制,率先推动民族宗教领域重点事项联合监管,率先将民族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实体化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市民族宗教委推动形成了以民族法规规章文件为核心、政策法规协同发力的民族政策法规制度体系,积极开展对《北京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的后评估工作。市公安局忠诚履行“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的方针,以强化法律宣传和服务来提升群众获得感,以妥善处置相关案件来提升群众安全感。市司法局积极推进民族领域立法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统筹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发挥合力将民族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落实到位。市城管执法局坚持执法与服务、执法与宣传教育、执法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服务好、保障好和规范好各族群众合法经营。与会人员还就做好民族工作政策法规的梳理评估、调整完善、宣传教育、末端执法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钟百利在讲话中指出民族工作法治建设中央有要求、市委有部署、工作有需要、实践有经验、群众有呼声,要推进制定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地方性法规,为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示范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潘临珠在总结讲话中对我市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指出民族工作法治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首都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稳妥审慎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贯彻实施和执行监督,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把民族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委统战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