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赴延庆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22-06-24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6月22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主任金树东带队,围绕《北京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监督,赴延庆区开展融合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法制办公室和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工作机构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和康庄镇火烧营村了解精品民宿发展情况。在西大庄科村,调研组察看了交通设施、服务设施改善和回迁房建设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奥运后民俗旅游和冰雪饭发展思路。该村通过探索村企合作模式,利用冬奥会遗产与北控集团合作,整合村民闲置房屋资源,统一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组织村民成立农民滑雪队,积极参加冰雪方面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提高村民文化、技能、素质,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康庄镇火烧营村,调研组来到世园人家壹号院“荷府”民宿,详细了解了世园会对村庄发展的带动情况,特别是疫情防控中,区政府如何助力民企纾困、民企如何带动村民增收等情况。

  在座谈中,调研组听取了延庆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开展情况和有关立法建议的汇报;市区相关部门就如何谋划好后世园和后奥运文章,促进区域乡村振兴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金树东指出,乡村振兴立法就是立足于将党言党语转化为法言法语,实现与生态涵养区立法错位互补,助力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立法的重点要在规划融合、功能融合、要素融合、产业融合等方面加强探索,对涉及的问题进行细化、深化,确保法规条款具有可操作性,能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