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专题执法检查小组座谈调研农业农村、水务、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工作情况

日期:2022-05-20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5月19日,城建环保办组织召开农业农村、水务、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工作情况座谈会,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中元主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三山五园和三条文化带专题检查小组、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及历史河湖水系和古树名木保护专题检查小组、历史建筑和文化街区保护专题检查小组部分成员,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同志,门头沟区和密云区农业农村局、丰台区和通州区水务局、西城区和昌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市区两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分别汇报了传统村落维护、修缮和保护利用相关情况,门头沟区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密云区传统村落民居修缮工作取得实效。市区两级水务主管部门分别汇报了水文化保护研究、水文化遗产申报、历史水系恢复和水文化宣传工作,丰台区水文化遗产保护各具特色,通州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卓有成效。市区两级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分别汇报了古树名木和历史名园保护利用工作;西城区深入挖掘古树背后的故事,让古树“活”了起来;昌平区着力打造古树村落和主题公园,创新古树管护模式。

  参会代表认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有效落实,本市历史文化传统村落、河湖水系、古树名木和历史名园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建议要继续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和整理,有效运用好网络宣传方式,讲好首都北京水、树、村的历史文化故事;加强文创、文旅产品的开发推广,促进保护对象的活化利用,真正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妥善处理好名城保护与市民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让名城保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有效拓展保护资金筹措渠道,增强社会面投入力度,动员广大市民从认养一片绿地、认领一棵树苗做起,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贡献力量。(城建环保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