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杜飞进副主任参加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交流会

日期:2022-01-18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杜飞进副主任参加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交流会

杜飞进副主任参加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交流会

杜飞进副主任参加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交流会

  北京人大网讯 1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召开了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交流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副主任王红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杜飞进副主任、监察和司法办公室的领导同志在主会场参会,16个区人大常委会分管监察和司法工作的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在各个分会场参会。

  监察和司法办公室王玲副主任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16个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围绕上年度监察和司法领域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本年度工作打算依次作了交流发言,并从加强市区人大联动、抓好专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陈永主任针对有关重点问题指出,人大机关既是权力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强化政治属性,坚持对标对表做好人大监督监察工作;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代表家站作用,提高工作质效;要做好规范人大代表向司法机关转交案件相关办法的宣传教育,引导代表依法依规履职,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杜飞进副主任对各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和有关意见要求,始终秉持“主动、担当、精准、有效”工作理念,主动担责领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对人大工作的履职能力。机关同志要坚持边干边学边总结,不断研究、思考、深化工作思路,主动学习适应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方式和程序;专委会要组织好委员学习培训,确保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从党和国家大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履职。三是努力提高人大监察司法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按照全国人大“审慎稳妥、依法有序”工作要求,自上而下统筹推进人大监察工作,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有序有效;关于司法工作,要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一如既往地支持两院的改革、探索和创新,为新时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做出应有贡献。四是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要主动把代表家站阵地用起来,让群众在代表家站找得见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注重抓好《关于规范市人大代表向司法机关转交人民群众反映司法案件相关材料的办法》学习宣传贯彻,加强对代表的服务管理。(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司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