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七件法规案

日期:2022-01-1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七件法规案

  昨天,记者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获悉,截至议案提出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44件。97代表人次提出了7件法规案,将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

  提出法规案是代表发挥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据介绍,本次大会共收到97代表人次提出的法规案7件,涉及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审计监督、老旧小区更新、非机动车管理、物业管理、促进终身学习等7个方面的立法工作。

  除了法规案,《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两区”建设等四个方面议案内容比较集中。《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方面,代表们建议继续加大条例宣传贯彻实施力度,提高接诉即办为民服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有效落实条例规定的精准派单、首接负责、主动治理和科学考评等制度,不断提升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不断丰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北京经验”。

  纵深推进“两区”建设方面,代表们建议进一步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打造制度型开放标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服务业扩大开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金融安全等产业,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此外,加强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也是代表们高度关注的问题。

  对于代表提出的7项法规案,将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于内容比较集中、针对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大力实施《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纵深推进“两区”建设、加快构建托育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四个方面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通过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支持和监督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杨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