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日期:2021-11-12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北京人大网讯 11月11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杜飞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芳主持会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副主任委员柳贡慧组织会前集体学习。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知识产权局、市卫健委、市科委、市教委和市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了两项立法议题,包括关于《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讨论稿)、《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意见的报告(讨论稿);审议了三项跟踪监督议题,包括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讨论稿)、对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讨论稿)和对院前医疗急救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讨论稿)。

  审议中委员们一致认为,《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和《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立法修法工作与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休戚相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经过多次修改,更加成熟完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充分吸收了各方意见建议,出台时机日益成熟;委员们还认为市教委、市科委和市卫健委等政府部门在办理落实去年常委会对三项监督议题审议意见工作方面措施有力,成果可喜。委员们还从女性就业权益保护、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加大计生政策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杜飞进副主任结合会议审议和讨论情况强调,一要围绕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首善之区,强化全链条保护,构建大保护格局。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构建协同保护格局,增进社会共治水平;要彰显首都特色,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二要认真落实中央三孩政策,细化补充上位法规定,促进首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修法工作要注重全局性、系统性、协同性;制定具体措施时要注重一致性、同步性、合理性;后续工作要注重节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三要加强跟踪监督,持续推进法律实施工作,不断增进首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要提高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法治,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四要围绕筹备好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好今年各项收尾工作。(教科文卫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