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财经办、社会建设委员会联合开展社保基金审计查出重点问题整改监督调研

日期:2021-10-14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财经办、社会建设委员会联合开展社保基金审计查出重点问题整改监督调研

市人大财经办、社会建设委员会联合开展社保基金审计查出重点问题整改监督调研

  北京人大网讯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整改情况报告的准备工作,10月13日上午,市人大财经委联合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审计查出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跟踪监督调研。调研组由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财经办副主任成燕红带队,部分市人大财经委委员、预算监督顾问、财经代表小组代表,市人大财经办、社会建设委员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人大预算监督基地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调研组首先观看了北京市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演示,了解了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线上及线下功能、使用情况及服务范围。系统演示后开展了座谈交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报了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和整改情况。与会成员针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加强社保基金预算管理,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相关政策研究,提升信息化共享水平,强化部门间统筹协调等建设性意见。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冬梅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抓实问题整改以及注重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表态发言。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正斌强调:一是按照整改要求,举一反三,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高社保基金使用绩效;三是加强政策统筹,部门协调,助力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最后,成燕红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增强共识,形成抓好整改合力。要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共同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切实成效,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发挥好审计整改在推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找准病根,精准整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从讲政治的高度和完善体制机制的深度,深挖病根、拿出举措、整改到位。三是认真研究、提前谋划,抓好预算执行和编制工作。政府相关部门要注重结合这次审计整改工作,用好整改结果和监督结果,在完成整改任务的同时,执行好今年的预算,谋划编制好明年的预算。(预算工作委员会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