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在京开展专题调研

日期:2021-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在京开展专题调研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和要求,昨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围绕践行“两山”理论、促进京西绿色转型发展,到门头沟区“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开展专题调研。

  京西“一线四矿”是指“门大线”铁路,及其沿线王平矿、大台矿、木城涧矿、千军台矿四座煤矿。依托自然和文化资源景观,“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正在通过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把昔日的能源重工业基地打造成山水交融、青绿交织的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代表们首先来到门大线门头沟站,察看拟建的门头沟站交通枢纽建设进展,随后来到王平矿、落坡岭水库和千军台矿,了解现存历史建筑、矿区保护利用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

  座谈会上,京能集团和门头沟区分别汇报了“一线四矿”基本情况和文旅康养休闲区建设进展。代表们认为,“一线四矿”项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通过高水平履职为首都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建议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站位,加强政策研究,统筹生态景观、红色历史、京西煤业文化等资源,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带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让“两山”理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十三届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副团长刘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参加。(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