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日期:2021-09-14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北京人大网讯 9月13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芳主持会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副主任委员柳贡慧组织会前学习。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知识产权局、市卫健委、市血液中心和市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栗战书同志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的讲话》;审议了《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和教科文卫办公室关于《北京市知识产权条例(草案)》立法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稿),以及《北京市献血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讨论稿)。

  审议中委员们一致认为,《北京市知识产权条例》和《北京市献血条例》的立法工作与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休戚相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市献血条例》(草案)经过多次修改,更加成熟完善;《北京市知识产权条例》(草案)充分吸收了各方意见建议,更加规范全面。委员们还从完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机制、加大侵权惩处力度、营造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加大献血信息公开和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闫傲霜副主任强调,一是要对标首善标准,突出首都特色,以知识产权保护立法为契机,助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激活创业创新活力;要构建协同保护格局,增进社会共治水平;要彰显首都特色,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北京市是知识产权的聚集地,同时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大、保护压力大,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和有效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要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在专利导航、仲裁调解、知识产权金融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做出制度倾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要继续紧盯加大对献血者的激励和褒奖这个重点,进一步完善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具有首都特色的献血激励制度。强化政府责任,厘清各部门机构事权、责任,规范血站建设标准,提升血站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献血宣传工作,注重发挥科技在献血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委员会和代表小组作用,各位委员要积极履职、主动担当,办公室要做好服务保障和后续协调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教科文卫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