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两条例”执法检查“分类习惯养成”专题小组赴密云区进行调研

日期:2021-05-28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两条例”执法检查“分类习惯养成”专题小组赴密云区进行调研

“两条例”执法检查“分类习惯养成”专题小组赴密云区进行调研

“两条例”执法检查“分类习惯养成”专题小组赴密云区进行调研

  北京人大网讯 5月25日上午,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郝志兰同志带队,“两条例”执法检查“分类习惯养成”专题小组赴密云区进行调研。密云区人大常委会,密云区政府,巨各庄镇、鼓楼街道、果园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检查组查访了蔡家洼村、柏林山水小区和康馨雅苑小区三个点位。蔡家洼村位于密云区巨各庄镇,全村共有村民1620户、4800人,已全部拆迁上楼。居住区共有住宅27栋,设有9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全部为密闭的垃圾收纳箱房,具有防雨、除臭、称重功能,外观规整,内部洁净,实现服务区域全覆盖。柏林山水小区位于鼓楼街道,共有高层住宅楼8栋,别墅41栋,居民1149户,常住人口3648人。小区设有4个垃圾分类桶站和一辆分类收集车,采取固定桶站和移动收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固定桶站安装有摄像装置,能够抓拍分类不规范的行为。站旁设有洗手水桶,方便居民投放后清洗。公示栏张贴了红黄榜,标明了党员家庭户,公示了各户分类情况。社区党组织根据条例和小区管理规约,制定了多项管理制度,确保社区垃圾分类有据可依、有条不紊的持续推进。康馨雅苑小区位于果园街道,于2002年建成,现有楼房15栋,居民1104户、2752人。小区设有垃圾分类固定站点2个,大件垃圾收集点一个,分类站点上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监督垃圾分类情况,设置了语音提示器提示居民分类投放,张贴了红黄白榜公示垃圾分类情况。社区党支部充分发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巾帼志愿服务劝导队、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检查组在调研中指出,密云区各点位桶站整洁,指导到位,因地制宜地设置了视频监控、提示装置和洗手水桶等设备,管用、贴心、方便。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员带头引导居民全员参与,形成了自觉分类的良好氛围。街道社区真抓实干,以务实的工作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信任。(城建环保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