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赴市农林科学院开展《种子条例》立法调研

日期:2021-02-09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赴市农林科学院开展《种子条例》立法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赴市农林科学院开展《种子条例》立法调研

  北京人大网讯 为做好《北京市种子条例》起草工作,2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主任金树东带队,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开展立法调研。市农林科学院党组书记吴宝新、院长李成贵和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同时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条例的起草进展,介绍了法规草案基础稿的总体思路、体例框架和重点制度。市农林科学院相关领导和多位育种专家结合自身长期从事种业科研创新的工作实践,从强化种业创新人才保障、提升种业科技服务能力、加强重点种质资源保护、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支持重点育种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的意见和建议。金树东主任指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制定《北京市种子条例》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立法项目。后续立法过程中,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种业创新的最新要求,广泛征求吸收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重点制度。一是要明确立法定位。立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坚持首善标准,充分发挥科技力量集中优势,在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育种技术创新方面积极担当作为,在全国树立旗帜。立法要重点健全完善促进种业创新的相关制度,为种业之都建设提供法制保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种业发展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需定供,有针对性的完善配套支持措施;三是突出首都特色。针对本市种业发展“两头在外”的情况,注重加强制度创新创制,支持种子科技服务业发展,强化本地特色优势品种保护,加强与相关省市的横向协同发展,并注重在保持支持政策的长期性稳定性上下功夫。(农村办公室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