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组织召开2020年代表工作座谈会 张清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日期:2020-10-21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根据年度既定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于10月15日至16日,组织召开了2020年代表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代表联络室有关同志共65人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马曙光同志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通报情况、听取意见、研究工作、凝聚共识。按照会议安排,曙光同志首先就加强工作统筹、代表家站建设、代表建议工作、代表履职学习、代表履职档案研究、密切两个联系等今年市区两级人大联动开展的六项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年底集中视察、会前分团活动、报告履职情况等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梳理,对明年代表工作的总体思路进行了沟通交流。结合曙光同志通报的情况,各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就今年本区代表工作中的突出特点和有效做法进行了座谈,并就代表工作中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同时还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工作压力巨大,但市、区人大常委会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代表工作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效也很明显,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代表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张清同志对各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认真总结抗疫斗争中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讲好人大故事,讲好代表故事,积极引领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主体作用;二要充分认清明年代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背景,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要有清醒认识,对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各区两委换届、人大代表换届等重点工作任务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以便认真筹划好明年代表工作;三要注意“学习、巩固、联动、创新、活跃、衔接”的工作要求,努力推进代表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四要努力加强代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工作要有站位、善统筹、能抓总、严落实,干部要有激情、有亲情、爱学习、严自律,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部门要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我市人大代表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各区人大常委会的同志们认为,此次会议及时有效,为各区人大交流代表工作搭建了平台,为迎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召开及部署安排明年的代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代表联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