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来北京对修改著作权法进行立法调研

日期:2020-09-18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为做好著作权法修改工作,9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俊臣一行来我市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版权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司法局、市教委、市文化执法总队、首都版权协会、爱奇艺、磨铁文化、北京科技大学、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合理使用制度”、“广播组织权”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期间,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听取了对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刘俊臣副主任指出,著作权法修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知识产权工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立法过程中,社会各界对著作权人维权成本高、获得赔偿数额低、“视听作品”的范围不明确、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不完善、合理使用制度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下一步,要认真研究和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著作权法的修改完善。(法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