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召开“两区”立法工作专题会

日期:2020-12-18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12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召开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以下简称“两区”)立法工作专题会,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市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商务部、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首都经贸大学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主任孙杰主持。

  会议介绍了“两区”立法背景情况以及前期立法工作开展情况,各位专家就关于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自贸区建设等立法适用范围和地方性法规体系建设,以及外省市立法的特点与北京“两区”建设相关立法的优势作了介绍和对比分析,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孙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两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支持北京发展的两项重大政策,是国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更大责任,也是重大战略机遇,是我市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两区”政策红利叠加,在全国绝无仅有,含金量很高,我们必须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两区”建设法治化进程。本市五年来开展了三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推动开放改革从试点向建设综合示范区升级和进一步深化,形成了逾百项先行先试经验和25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措施,亟需通过立法将改革创新的成熟经验固化下来,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法律支撑。“两区”立法时间紧,任务重,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听取和借鉴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系统梳理已经取得的经验成效,深入研究复杂和疑难问题,认真吸纳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推动首都开放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民宗侨外办公室综合处)